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擇一事 終一生

李  鵑

2020年09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聲良與61窟,張元林與285窟,蘇伯民與85窟……《一事一生 一人一窟》七集系列視頻近期播出,講述了敦煌人與莫高窟的故事,讓觀眾感受到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的內涵。

一人一窟,每個研究者都有最鐘情的一個洞窟,也是人生的標志性研究成果﹔一事一生,莫高窟的研究者擇一事、終一生,而這正是敦煌研究院的傳統。

擇一事、終一生,敦煌守護者們與時間賽跑,把研究保護工作當作終身事業和無悔追求。有的把敦煌當作精神上的生命,有的堅定表示如果再選擇一次仍然會選擇莫高窟,有的認為能夠一輩子守護莫高窟無怨無悔。許多研究者從青年時代就扎根那裡,條件艱苦,依然志向堅定。他們深知,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博大精深,需要付出畢生精力才能見成效、出成果﹔他們板凳坐得十年冷,把青春和熱血奉獻給黃沙漫漫的敦煌、奉獻給充滿無窮奧秘的莫高窟。

從過去“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的局面到如今中國的敦煌學研究成果卓著,從過去文物保護幾乎為零到今天文物科技保護設備、方法、理念全面更新,從敦煌研究院初建時的18人到如今上千人……新中國成立后,一代又一代敦煌人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在敦煌石窟資料整理和保護修復、敦煌文化藝術研究弘揚、文化旅游開發和遺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執著和專注、毅力和恆心,是擇一事、終一生所必需的品質,也是令人欽佩的魅力所在。63歲的阿木爺爺,僅憑一雙巧手就能把尋常木頭打造成各種精巧工藝品﹔故宮的文物修復師耗時幾年甚至幾十年臨摹一幅畫,把碎成100多片的青銅器拼接完整……他們用一輩子詮釋“因為熱愛所以堅持”“擇一事、終一生”的深刻內涵,這種工匠精神和堅定執著值得每個人學習。把自己的事業當作長期的堅守,用一生的時間奮斗不息,就能在前進的道路上收獲豐碩的果實。

(摘編自9月14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