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相向而行 共同努力

有的放矢: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戴長征

2020年09月0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美國一些政客出於一己之私,拋出種種謬論,肆意歪曲中美關系歷史和現實,妄圖挑撥矛盾,制造分裂和對立。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充分証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讓兩國關系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和途徑。

  40多年前,中美兩國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中美建交的實現,有賴於兩國領導人以兩國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發展大局為重,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的政治勇氣和戰略智慧,妥善處理中美關系歷史問題和推動解決現實問題,一道推動中美關系的改善和發展,從而結束了兩個世界大國互相隔絕、互不來往的歷史,開啟了兩國關系正常化的進程。中美兩國發表的一系列公報,確認了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等處理兩國關系的准則,構成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

  40多年來,中美兩國的交往與合作不但為兩國創造巨大利益,增進了兩國人民福祉,也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並推動許多全球性問題的解決。中美關系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但兩國能夠從歷史和大局出發,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維護了中美關系總體穩定發展的勢頭。中國始終堅持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求同存異等原則處理兩國關系,根本不存在美國一些政客所說的欺騙美方、侵害美方利益的問題,更沒有所謂佔美國便宜、搭美國便車的問題。事實上,中美兩國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合作。中國的發展既得益於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開放合作,也為美國等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巨大市場空間。

  將不同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簡單化標簽化,將其作為挑撥國家間關系、制造分裂對立的工具,包藏禍心、危害不淺。中國人民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發展道路、社會模式和政治制度的自由,反對任何國家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人的做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密切相關。可以說,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是團結和凝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今天,中國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懈努力。任何挑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阻止中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企圖都不會得逞,任何破壞中國人民幸福生活和穩定發展的圖謀都是枉費心機。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共謀和平、共促發展才是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努力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在發展自己的同時不斷造福全人類。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