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攜手走出這段艱難時期

王俊嶺

2020年09月05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

9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向世界發出了3點倡議。在當下的艱難時期,這份擔當和誠意尤顯珍貴。

與傳統的貨物貿易相比,服務貿易中的人與人之間聯系更加緊密。無論是帶有異域風情的文化演出,還是旨在增長見識的旅游留學﹔無論是獨具特色的醫療保健,還是靈活穩健的理財規劃,都離不開人的努力與付出。這背后,是一個個就業崗位,更是一筆筆家庭收入。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阻礙的,恰恰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交流。人員跨境流動遇阻,經濟全球化遭逢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很多國家和地區面臨著防控疫情與發展經濟的兩難困境。

一根木棍容易折,一捆木棍打不斷。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考驗,全人類唯有齊心協力、相互幫助、攜手前行,方能早日走出困境。參加此次服貿會的1.8萬家境內外企業及機構,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展區達20萬平方米,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有116場……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其用意就在於互利共贏。

辦好服貿會,是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開放則興,封閉則衰。隨著制造業對外開放日益成熟,服務業已成為中國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重點。同時,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助推服務經濟蓬勃興旺,使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在疫情期間有機會發揮更大作用、展現巨大潛力。可以說,發展好服務貿易,有利於中國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辦好服貿會,更是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的現實需要。愈是寒氣刺骨,愈要抱團取暖﹔愈是風高浪急,愈要錨定航向。盡管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了嚴重沖擊,但經濟發展的自身規律不會變,經濟全球化的歷史趨勢不會變,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隻會更深。在此背景下,開展服務貿易合作,積極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千方百計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不僅有利於各國各地區充分展示在服務領域的新發展新突破,而且可以讓大家一起分享社會發展進步的最新成果。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本屆服貿會,中國為全球服務貿易搭建了平台和橋梁,再次以實際行動証明,隻要秉持以誠相待、普惠共享這一根本之計,我們必能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明天會更美好!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宋晨、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