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

陳須隆

2020年09月0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深得人民信賴和擁護。中國共產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作為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世界第一大政黨,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出努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始終高舉和平的旗幟,提出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此,我們黨將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推動國家之間構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推動大國之間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系,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我們黨將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倡導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與正義承擔大國應盡的責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共產黨尊重世界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無意同任何國家進行制度競爭,無意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

一如既往為人類共同發展作出努力。面對充滿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的世界局勢,我們黨將牢牢把握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人類共同發展的重大貢獻。同時,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在擴大開放中深化與各國友好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發展帶動各國發展,同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我們黨將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維護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我們黨將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決心始終不渝,絕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動搖。

一如既往為文明交流互鑒作出努力。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我們黨將繼續致力於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提倡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促進不同文明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作者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約專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