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歷史使命

余少祥

2020年09月0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志願服務的重要作用,勉勵志願者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論述,闡明了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歷史使命,開啟了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新時代。

以人民為中心。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志願服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志願服務更多、更大范圍惠及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祝賀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召開的賀信中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凝聚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無論何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使命不能忘,這是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實踐要求,也是新時代志願服務的行動指南。

到基層和群眾中去。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的復信中,希望她和所有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促農村發展,讓青春無悔。同年5月,在給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他鼓勵更多的青年以他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2020年2月,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貢獻。“到群眾中去”是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光榮使命。

志願組織作為基層最活躍的社會力量,可以為政府分憂,為群眾解難,使千家萬戶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可以有效緩和不同階層、群體的利益沖突,維護社會穩定。志願服務下沉,能將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最大程度凝聚社會共識,彰顯志願服務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弘揚和促進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

與國家同行。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華中農大“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中,希望他們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2019年1月,在天津考察時,他說: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志願者的親切關懷和鼓勵,也是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崇高使命。志願服務是人類奉獻精神的集中體現,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尺,代表著社會文明發展水平,“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需要志願服務發揮更多作用。

志願服務與國家同行,有利於優化配置社會資源,提升志願服務效能﹔有利於為國家建設提供便捷的參與渠道,最大限度激活公益能量。將志願服務與國家建設相結合,可以把每個人、每個家庭、各方面群眾的願望和利益結合起來,凝聚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展現新作為。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與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時寄語廣大青年,要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2019年7月,在致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代表大會的賀信中,他勉勵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寄語,是中國特色志願服務新的使命和追求。

新時代需要新作為。這就要求廣大志願者堅定信仰,傳承艱苦奮斗的作風,發揚開拓創新的精神,積極投身到新時代的各項事業和建設中去,再立新功。對志願者來說,為他人提供服務也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因此,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在“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中增強主人翁精神,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續寫志願服務的新篇章。

打造最美“中國名片”。2014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的回信中,勉勵他們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2017年11月,在老撾發表的《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中,他提到我國在老撾的近百名志願者。“走向世界”是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重要使命和目標。當今世界,各國休戚與共,隨著“一帶一路”深入開展,我國志願服務走向世界不可避免。

為此,需要進一步加強海外志願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志願行動國際化水平,探索更多樣化的社會動員和支持模式,著力提升海外服務美譽度和影響力。同時,加強與各國志願服務組織的交流與合作,與各國志願者攜手前行,擴大中國志願服務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共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中國志願服務研究中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13 版)

(責編:王靜、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