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人類歷史發展大勢不可阻擋

趙周賢  李志軍

2020年08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趨勢,合作共贏是人類發展的必然選擇,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歷史發展規律。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創造中國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這一大變局加速變化,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進一步增加,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是推進更高水平的經濟全球化還是逆全球化,是更加開放還是走向封閉,是加強合作還是走向對抗,是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趨勢,合作共贏是人類發展的必然選擇,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歷史發展規律。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創造中國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趨勢

經濟全球化以世界范圍的國際分工為基礎,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說其是歷史大勢,就是其發展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全球化不是人為造出來的,也不會因某些人、某些國家的意志而逆轉。早在17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就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極富洞察力地提出:“我們的時代”的根本特征和基本標志是“歷史向世界歷史的轉變”。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了這個預言的科學價值。生產全球化促進了貿易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國家之間的經濟聯系空前加強。經濟全球化促進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極大地推動了世界財富的增長和民眾生活水平的提升。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

中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封閉半封閉狀態轉變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從落后的農業國發展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這些成就的取得與通過對外開放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直接相關。同時,開放的中國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日益擴大和升級的國內消費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來都在30%左右。

歷史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條直線,世界總是在曲折中前進。一段時間以來,西方一些國家出現了逆全球化思潮,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聲音不絕於耳,各種排外的主張甚囂塵上。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一些國家為了轉移國內矛盾,逆全球化的言行愈演愈烈。必須看到,困擾一些國家的問題如債務危機加重、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加劇等,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把這些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時至今日,作為經濟活動主要要素的人、財、物的跨國流動仍在持續增長,國際貿易、國際投資仍在持續發展,經濟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趨勢。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但經濟全球化動力不減,長期來看仍然是浩浩蕩蕩的潮流,順之則昌。

合作共贏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

一個國家要發展繁榮,必須把握和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反之就會被歷史拋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當今世界的潮流?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疫情在全球蔓延,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經濟帶來嚴重沖擊。唯有以合作應對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才是順應大勢的正確選擇。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証明,面對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其攻擊范圍不限於一國一地。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疫情讓全世界人民共同面對如何維護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大課題,將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從防控疫情到恢復經濟社會秩序,都離不開緊密有效的全球合作。

面對疫情,西方一些政客借機炒作“經濟脫鉤”,鼓噪轉移產業鏈,甚至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種違背經濟規律、國際規則和公平秩序的言行,不可能有效解決西方一些國家國內所面臨的實際問題,在現實中也行不通。今天,全球的商品進出口貿易是按市場規則優化資源配置的結果,人為“脫鉤”必然會增加企業生產成本,給生產者帶來損失,最終也會使消費者蒙受損失。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貿易與投資相互交織,生產要素大規模跨境流動,形成了環環相扣、不可分割的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國際分工的背后是極為復雜的人力資本和要素組合,是極為復雜的產業配套和體系化的生產能力,這是長期逐步積累形成的。破壞國際分工體系,必然付出高昂的企業遷移成本、人員培訓成本、產業鏈再造成本,阻礙世界經濟發展。違背市場規律的“脫鉤”行為,必將導致高成本、低效率的后果,讓已陷入衰退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跨國企業不答應,各國人民也不答應。

合作共贏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20世紀30年代,美國出台《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對他國進口商品加征高關稅,引發全球貿易戰,不但加劇了全球經濟蕭條,美國也未能獨善其身。明鏡可以察形,鑒古可以知今。面對當前疫情,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世界各國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多贏、共贏。

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歷史發展規律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証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要清醒認識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現實,在守望相助中尋求合作,在互利共贏中實現繁榮,在交流互鑒中延續文明,在同舟共濟中開創未來。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南北差距擴大和貧富分化問題嚴重,由此衍生的飢餓、疾病、難民、社會沖突等難題困擾著許多國家,這些問題需要在更新全球發展理念、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中加以解決。近年來,中國著眼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文明觀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世界銀行分析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以幫助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使全球貿易和全球收入分別增長6.2%和2.9%。

在人類命運面臨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中國迅速展開行動,力所能及地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積極開展對外醫療援助,向一些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向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毫無保留地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礎上,為各國採購防疫物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便利,打通需求對接、貨源組織、物流運輸、出口通關等方面堵點,暢通出口環節,有序開展防疫物資出口﹔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開展科研交流與合作,共享科研數據信息,共同研究防控和救治策略﹔等等。多國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專家學者、友好人士等充分肯定中國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

當前,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積極貢獻。我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擁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方興未艾,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日益增強。我國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對經濟發展的關鍵作用凸顯。我國擁有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疫情在一定意義上也為產業結構調整提供了契機,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而帶動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彰顯出顯著優勢,中國人民迸發出偉大力量。隻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心,敢於迎難而上,善於化危為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迎來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的力量。

(作者分別為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副院長、教授,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