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郭承錄

2020年08月28日11: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甘肅是一片紅色土地,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紅軍的故事,講好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平涼位於陝甘寧交匯處,隴山山脈縱貫全境,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拱衛關中的戰略要地,素有“關隴鎖鑰”之稱。近代以來,平涼成為紅軍長征會師的“中心基點”和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發揮了重要的軍事戰略作用,播撒了革命的星火,留下了豐富的紅色遺跡,孕育了寶貴的紅色文化,成為一代代平涼人不忘初心、矢志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當前,全市既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更加需要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感恩奮進、砥礪前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譜寫綠色開放幸福美好新平涼的時代篇章。

挖掘好紅色資源,講好平涼故事,是平涼兒女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必然要求。

平涼是我們黨早期北上抗日的“途經地”。大革命時期,中共北方區委派著名共產黨人劉伯堅在平涼建立黨組織,1927年4月成立的平涼特別支部,是黨在甘肅建立最早的三個黨組織之一,標志著平涼的革命運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平涼在紅軍長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1934年11月16日,由軍長程子華、政委吳煥先、副軍長徐海東率領的紅二十五軍撤離蘇區開始長征,北出秦嶺,威逼西安,在獲知中央紅軍北上動向后,毅然作出西進甘肅,迎接黨中央的決定。於1935年8月初,經陝西鳳縣進入甘肅兩當,繞西蘭公路18天轉戰平涼,進駐靜北回民區、威逼平涼城、伏擊大堡山、勇戰四坡村,達到了牽制國民黨軍隊、減輕中央紅軍壓力、積極策應中央紅軍北上的目的。

平涼是紅一、二、四方面軍勝利會師的“中心基點”。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長征中的紅一、二、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過境平涼,紅色足跡遍及平涼七縣(區)。1935年10月3日至5日,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王稼祥等黨和紅軍領導人率領紅軍陝甘支隊宿營靜寧界石鋪。朱德、彭德懷等9位元帥,徐海東、陳賡等8位大將,楊勇、楊成武等47名上將以及161名中將、千余名少將曾在靜寧夜宿或戰斗。1936年9月至11月,毛澤東和黨中央多次發出電文,確定界石鋪為紅軍會師的有利中心基點,紅一、二、四方面軍主力部隊在這裡縱橫穿插,多次匯合。界石鋪成為大會師的前哨之地和后方基地,成為中央與方面軍之間聯絡的樞紐,成為方面軍之間縱橫聯絡的通道,在黨史、軍史、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平涼是西安事變的策應地。1936年秋,正當紅軍三大主力匯聚靜會地區之際,蔣介石急調國民黨部隊16個師23個旅,布防陝甘寧三省區堵截紅軍,這實際上是把平涼作為攔截紅軍北上會師、阻擋紅軍進入陝甘根據地的前哨陣地。在張學良接受中國共產黨聯合抗日主張和“逼蔣抗日”的策略后,這個前哨陣地成為了東北軍與紅軍就近聯系的重要據點之一。張學良將其主力部隊布防平涼、固原一帶,整修擴建機場,調運武器物資,有意把平涼建成東北軍抗日戰爭的后方基地。期間,張學良多次在平涼秘密召開東北軍高級將領會議,商議勸諫、兵諫事宜和應對措施。當西安事變槍聲響起時,平涼城區同一時間全部戒嚴,駐蘭州東北軍迅速佔領國民政府駐蘭州綏靖公署及各要害部門,以策應西安事變,為促成西安事變、推動國共再次合作、團結抗日,發揮了重要作用。

平涼孕育的“庄浪精神”是甘肅精神的集中體現。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庄浪縣九屆黨政領導班子帶領30萬人民群眾,歷時34年興修梯田、改造河山,累計義務投工投勞5670萬個、移動土石方2.76億立方,建成梯田94萬多畝,徹底改變了貧窮落后的面貌,鑄就了實事求是、崇尚科學、自強不息、艱苦創業的“庄浪精神”,成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肅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集中體現。近年來,平涼市大力弘揚“庄浪精神”,部署實施脫貧攻堅九大沖刺行動,實踐探索闖出了脫貧攻堅“平涼模式”。全市7個縣(市、區)全部脫貧摘帽,提前一年實現全市整體脫貧目標﹔堅持不懈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和“全國綠化模范單位”殊榮﹔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精准研判,統一指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工作,守住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防線,穩住了高質量發展的基本盤。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這一處處革命遺址遺跡、一件件重要歷史事件,不僅見証了黨領導平涼人民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奮斗的光輝歷史,而且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展現了共產黨人高貴的革命靈魂,是彌足珍貴的“紅色基因庫”,對於新時代推動黨的自我革命、廣泛凝聚人民群眾精神力量、推動平涼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牢記初心使命,傳承革命精神,努力譜寫新時代平涼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新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我們必須接續傳承我們黨與生俱來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加強黨性鍛煉,以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

從紅色基因中汲取信仰之魂,堅定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正確方向。長征歷時之長、行程之遠、敵我力量之懸殊、自然環境之惡劣,在人類戰爭史上絕無僅有。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是不可能取得長征勝利的。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永遠保持對信仰信念的堅定執著,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地把對黨忠誠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從紅色基因中激揚奮斗精神,譜寫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壯美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革命先輩的奮斗精神,增強時不我待的責任意識,以隻爭朝夕的強烈緊迫感,一門心思謀發展,擼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加快平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緊盯脫貧攻堅“第一大事”,扎實開展沖刺清零,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壓茬推進鄉村振興,和全省、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緊扣高質量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四化”統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做優做強煤電化、牛果菜、文化旅游等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壯大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裝備制造等戰略新興產業,打造隴東南經濟增長極。緊盯交通建設“第一短板”,加快機場、高鐵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進度,構建內聯外通的立體交通網絡。緊盯生態環境“第一形象”,持之以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緊盯深化改革“第一動力”,大力弘揚敢為人先、先行先試的精神,持續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堅、開放再提升、環境再優化,不斷增強平涼綜合實力和區域競爭力。

從紅色基因中樹牢為民情懷,匯聚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力量源泉。無論是紅軍長征、革命戰爭,還是梯田建設、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都是一部與民同苦、為民而戰的偉大史詩。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進陝甘寧職業教育高地和陝甘寧三省區醫養中心建設,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有效解決老百姓的急難事、麻煩事、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實推動民法典實施,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統籌做好防疫防汛工作,積極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等領域的風險隱患,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凝聚起加快建設綠色開放幸福美好新平涼的強大力量。

從紅色基因中補足精神之鈣,砥礪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優良作風。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將紅色基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大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融合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和黨建統領“一強三創”行動,大力弘揚擔當創新突破提升的工作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奮力開創建設綠色開放幸福美好新平涼的嶄新局面。

(作者系甘肅省政協副主席、中共平涼市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