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始終當好兩個先鋒隊

李忠杰

2020年08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是對黨的性質的集中概括,也是對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好兩個先鋒隊,需要理解把握其深刻內涵。

我們黨歷來堅持用先鋒隊標准要求自己、建設自己。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初步提出先鋒隊思想,規定中國共產黨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之急先鋒”。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中這樣表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代表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黨的十六大以來,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兩個先鋒隊在歷史上和邏輯上都是統一的。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肩負著階級的和民族的雙重使命。鴉片戰爭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中國人民陷入飢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慘境地。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推翻“三座大山”,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斗爭。新中國成立后,黨帶領人民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堅持不懈地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奮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號召。中國夢不僅是工人階級的夢想,也是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夢想。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我們黨始終走在前列,發揮著堅強領導核心作用。

先鋒隊的先鋒、先進,首先是相對於工人階級中其他群眾而言的,是工人階級中最優秀、最有覺悟的分子。工人階級是中國人民中先進的一部分。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當然也是全體人民的先鋒隊、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成員不僅是工人階級中的先進分子,而且是全體人民中的先進分子。截至2019年12月31日,黨員按職業分類,工人(工勤技能人員)644.5萬名,農牧漁民2556.1萬名,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1440.3萬名,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管理人員1010.4萬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767.8萬名,學生196.0萬名,其他職業人員710.4萬名,離退休人員1866.1萬名。這說明,我們黨不僅凝聚著工人階級中的先進分子,而且匯聚著全體人民中的先進分子。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不僅凝聚著工人階級利益,而且凝聚著中華民族利益,集中體現了兩個先鋒隊的思想。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全黨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篇章。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