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三個“行動指南”讀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

岳奎

2020年08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以理想信念鑄魂、以人民期待凝心、以自覺自信聚力、以問題導向立論、以擔當精神踐行,是黨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行動指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開卷篇,分19個專題,收入從黨的十九大到今年1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講話、談話等重要文獻92篇。這部著作集中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最新理論成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指引全黨、全國人民不斷前進的理論指南。

不斷開辟新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行動指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的歷史階段的理論創新成果,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新時代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科學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行動指南。

同時,它還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洞察世界風雲變幻,在對時代脈搏的准確把握中、對時代問題的科學回答和使命承擔中、對時代發展的精神引領中,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許多獨特創見,特別是從理論與現實、民族與世界、歷史與未來的多重維度較為系統地探討了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系列問題,不僅呈現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的多樣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為理解國家治理及其現代化問題提供了基本的理論遵循和實踐指南,還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了重要貢獻。

將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始終貫穿弘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我革命精神,不僅創造性回答了在新時代“什麼是自我革命、怎樣進行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論問題,還全面深入地闡述了持續推進和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指導原則、時代內涵、基本方略、主要問題、重要途徑和科學方法。不僅深化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也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是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不懈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要勇於自我革命,在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我們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要勇於進行偉大斗爭,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通過不斷、徹底的自我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行動指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實踐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標,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謀劃和戰略部署,為黨和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的路線圖和方法論,注入了新理念和新動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既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核心內容,又提出了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既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的重大政治問題,又明確了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既闡明了新的發展理念,又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既闡述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原則,又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既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了闡述,又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系統政策指導。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國之治”的“密碼”等問題。

當前,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勝利在望,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圓滿實現,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我們需要更加自覺堅定地學會讀懂真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指引、總遵循,貫穿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