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為學者嚴 為師者親

高銘暄

2020年08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學教師,既是學者也是師者,從嚴治學、教書育人是本職。站在三尺講台,是為了讓學生學有所獲、成長成才。教師應當扎根教學第一線,把上講台當作最喜歡的事,履職盡責,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一份力量。

教師做的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大學教師在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培養高素質人才,需要教師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素養。比如,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具備更高的學術水平和更強的學術創新能力,更好地傳道授業,提升學生能力。還要有能力從書本中走出來,積極汲取社會實踐中的養分,並將其引入課堂教學,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在課堂教學之外,大學教師面臨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如何指導自己的學生。我提出了“三嚴、四能、五結合”的方法。“三嚴”就是對學生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訓練,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學習提高計劃,通過經常見面談話、批閱學生作業等加強對學生學習情況的監督管理,耐心解答學生問題。“四能”就是著重培養學生的讀書能力、翻譯能力、研究能力、寫作能力。通過文獻綜述、參加科研、撰寫學位論文等學術實踐,這四項能力都應有所提高。“五結合”是指讓學生做到學習與科研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全面掌握和重點深入相結合、研究中國和借鑒外國相結合、個人鑽研和集體討論相結合。大學生特別是研究生的學習是高層次學術訓練,要在科研中有目的、有針對性地獲取各種知識、完善思維框架,不能無的放矢,追求不著邊際、與實踐脫節的所謂“學問”。

良好融洽的師生關系是教學的重要保障,加強師生交流是提升師生關系的重要途徑。交流越主動頻繁,師生關系就越融洽。現在有的教師,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和學生接觸比較少,這樣就很難形成良好融洽的師生關系。對於教師而言,需要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養和學術水平,給學生做好榜樣,學生就會感到教師可親可近,長此以往必定會形成良好融洽的師生關系。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師。教師不能過於拘束學生的天性,簡單否定學生的觀點,而應鼓勵學生形成自己的想法,不一味附和老師。學生向老師學習,老師也要向學生學習,教學相長,是為正道。

當好大學教師,還要擺正教學和科研的關系。教學與科研是兩種不同性質的腦力勞動,都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兩者密不可分、互為依托。如果沒有科研作后盾,教學就不可能深入,也不可能使學生獲得更精深的知識和更開闊的視野。但如果單純強調科研,不注重教學水平提高,不研究教學藝術,不了解教學對象,不掌握教學技巧,不探索改進教育方法,也很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創造精神,再前沿的知識和理論也難以被學生接受。這就需要我們用前沿的科研成果充實教學,使科研成為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努力提升教學效果﹔同時善於把教學中形成的新思想、發現的新課題帶到科研中去,有針對性地開展研究,使教學和科研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