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中國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

余建斌

2020年08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復移小凳扶窗立,教識中天北斗星。”自古以來,北斗七星就被賦予了司南功能,用以指引方向、分辨四季、標定時刻,中國人對北斗有著熟悉而親切的認知。如今,仰望星空,由數十顆人造衛星組成的新的北斗“星座”更加璀璨。

7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鄭重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由我國建成的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衛星導航系統,從此走向了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時代舞台。這是自豪的宣告,折射出這一完全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巨型復雜航天系統的來之不易﹔這也是熱情的邀約,體現了中國北斗作為向全世界貢獻的重大公共服務基礎設施,致力於為全球提供導航定位服務的誠意和決心。

在享受便捷高效導航服務的同時,人們強烈感受到將夢想照進現實的偉力,深深感佩於為實現夢想而追求卓越的執著。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說:“北斗是黨和國家調動千軍萬馬干出來的,是工程全線幾十萬人團結一心拼出來的,是廣大人民群眾堅定支持共同托舉起來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凝結著無數人接續奮斗的心血,飽含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本色,刷新了科技強國的“中國速度”,展現了自主創新的“中國精度”,彰顯了開放包容的“中國氣度”。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高度評價,“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建成開通,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裡程碑,是我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標志性戰略成果”。

為他人“導航”,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路”怎麼走。起步晚、底子薄,獨立建成世界一流衛星導航系統,曾被西方國家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創造性地提出“雙星定位”構想、繪下“三步走”發展藍圖,到在衛星導航頻段逾期最后時刻完成首次衛星發射、拿到進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俱樂部的“入場券”,再到兩年多時間18箭30星的高密度發射、完成全球組網,中國航天人讓不可能成為了可能。破解星載原子鐘、北斗國產芯片、星間鏈路等“不可能”,經歷160余項核心關鍵技術和世界級難題的攻克、500余種器部件國產化研制的突破,閃耀著“混合式”星座、短報文通信等獨有的中國智慧火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蹚出了一條獨立自主、創新超越的中國特色發展道路。

中國的北斗是一流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中國願同各國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共促全球衛星導航事業蓬勃發展”。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俄羅斯、歐洲衛星導航系統的兼容與互操作持續深化,可以讓全球用戶享受到多系統並用帶來的好處。全球已有120余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北斗系統,中國北斗作為國家名片的形象持續深入人心。中國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之后卻主動向全世界開放。這種開放融合的胸懷和理念,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也將進一步錘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服務全球的能力。

進入全球服務的新階段,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著廣闊前景,也面臨全新挑戰。腳踏實地、行穩致遠,走向全球的中國北斗大有可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