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善意循環”暖人心

李思輝

2020年08月0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公交車上“投桃獲李”的小男孩

【故事】不久前,在河南鄭州的一輛公交車上,出現暖心一幕:一名乘客上車后手機沒電了,也沒帶零錢,無法買票。公交車上一個6歲的小男孩,在媽媽鼓勵下,幫這位乘客投了幣。乘客送給男孩兩個蘋果表示感謝。下車時,男孩的媽媽告訴他,分享一個蘋果給司機叔叔。男孩便將蘋果遞給司機,司機師傅夸道:“你做得很棒,蘋果不用了,謝謝你!”但男孩仍堅持送蘋果,於是司機師傅拿出自己帶的李子和他交換。

【點評】

小男孩幫乘客投幣解圍,乘客拿出兩個蘋果答謝﹔男孩拿出一個蘋果送給司機師傅,司機師傅也送給男孩一個李子。這個“零錢—蘋果—李子”的互換過程,體現了以心換心、以善報善。“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激起的“善意循環”,不僅讓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感受到溫暖,也讓所有見証此事、知悉此事的人如沐春風。“善意循環”蕩起的漣漪,就這樣在人們心頭不斷傳遞,充滿正能量。

這件小事之所以引發很多人關注,是因為我們從中看到了現代版的“投桃報李”,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友好、善良。其實,良善之舉未必是驚天壯舉,也可以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真善美的自然流露,或者在現實生活中給身邊人的點滴溫柔。看到陌生人遇到難處,搭把手、幫一回,這其中的美好值得珍藏。

公交車上的“暖心一幕”之所以能夠發生,得益於小男孩母親的促成。正是因為她的鼓勵,才有了“善意循環”的故事。這位媽媽看似不經意的引導,抓住了一個教會孩子真誠助人的機會,也完成了一次關於友善的教育。其實,在潛移默化中播撒樂於助人、真誠友善的美德種子,是家庭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從這個意義上說,教會孩子待人以誠、待人以善,是每位父母應該完成好的重要一課。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五彩繽紛的時代,越來越多的暖心故事出現在人們身邊。這些凡人善舉、友善溫情,讓人們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小事不小,善莫大焉。隻要每個人都能向上向善,我們就能推動人們循著善的循環、愛的漣漪,將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