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

劉念光

2020年07月3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主席指出:“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絕對忠誠是人民軍隊第一位的政治品格。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必然要求,是我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隻有始終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我軍才能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

堅守信仰初心,鑄牢忠誠之魂。強軍必先強心,鑄劍必先鑄魂。確保絕對忠誠,必須從根源抓起。堅持理論立魂,從改造學習、改進學風入手深化理論武裝,緊緊抓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堅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掌握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做到思想常新、心靈常淨、本色常在、信念長存。堅持思想塑魂,緊緊扭住思想政治教育這個中心環節,用好黨史軍史這個最鮮活、最具說服力的生動教材,深入扎實開展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基本理論、優良傳統等的學習教育,引導官兵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持黨性固魂,著眼提高政治忠誠度,突出抓好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強化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修煉共產黨人“金剛不壞之身”,涵養革命軍人的堅強黨性。

提升政治能力,強固忠誠之本。忠誠不僅是一種品格,更是一種能力。確保絕對忠誠,不僅需要很高的政治覺悟,也需要很強的政治能力。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講政治永遠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能力永遠是最核心的能力。增強政治定力,堅定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始終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增強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高度警惕西方意識形態滲透侵蝕,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真正不為噪音所擾、不為流言所惑、不為暗流所動。增強政治執行力,堅持政治建軍方略,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堅決維護習主席的核心地位,切實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堅持原則制度,夯實忠誠之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確保絕對忠誠,必須堅持和貫徹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我們黨在領導軍隊的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主要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這些制度構成一個嚴密、科學、完整的組織領導體系,不但要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維護,還要結合新的形勢任務,積極探索如何使這些制度在軍隊建設發展的實踐中得到更好堅持和貫徹。

強化擔當作為,踐行忠誠之責。絕對忠誠要扎根在思想上,更要落實在行動上。確保絕對忠誠,要求我軍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忠貞不渝,永遠不負黨和人民重托。聚焦主責主業、聚力備戰打仗,牢記戰斗隊的根本職能。軍事院校要自覺圍繞實戰抓教學、著眼打贏育人才、瞄准戰場搞科研,使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同部隊建設發展接好軌、對上焦,不斷提升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用好關鍵一招、銳意改革創新,始終保持改革的定力、恆心、韌勁,勇於突破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的束縛,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和攻堅克難的奮斗者,當新時代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著力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發展,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落細落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始終保持人民軍隊昂揚的革命斗志和旺盛的戰斗精神,始終保持革命軍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氣度膽魄,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作者為國防科技大學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