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黑客帝國”的虛偽面孔

2020年07月2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人類與病毒較量的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以意識形態對立評判一切,沉迷於地緣政治博弈,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滲透出骨子裡的虛偽與冷酷

瞥一瞥美國政壇,總能見到美國一些政客正痴迷地操弄著自制的“謊言制造機”。這些“機器”最近專門用來生產污蔑中國的謊言,產出量挺大。美國參議院對外關系委員會日前發布的一份無端指責中國數字技術發展的報告,就是這種“機器”的產品——將中國發展數字技術歪曲為“數字威權主義”,污蔑中國在全世界范圍內進行信息監視和審查,並企圖拉攏盟友建立所謂“數碼權利基金”“網絡軍事學院”以“圍堵”中國。拿出這樣一個胡編濫造的東西,目的是混淆視聽,結果卻隻能是進一步暴露美方將數字技術政治化、打壓遏制中國技術發展的險惡用心。

這次引生美方妒火的,竟然是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積極運用科學技術的有效實踐。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的銳利武器。中國依法開展疫情防控風險數據服務,有效護佑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識別等數字技術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方面發揮作用,有何不可?在人類與病毒較量的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以意識形態對立評判一切,沉迷於地緣政治博弈,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滲透出骨子裡的虛偽與冷酷。

美方維系“數字霸權”的意圖倒是暴露無遺。美國參議院對外關系委員會炮制的這份報告頻頻炫耀美國技術“首屈一指”,宣揚美國應發揮“領導作用”,卻十分害怕自由競爭,唯恐被中國趕超。這份報告的措辭自相矛盾、漏洞百出,字裡行間透射著美國一些政客不容科學技術造福全人類的狹隘心態,也印証了美方圖謀技術霸權的真相。人們進一步看清美國一些政客的雙重標准和口是心非——他們雖然聲稱支持“數字技術帶動經濟發展”,但對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合作建設數字基礎設施說三道四、百般阻撓。

長期以來,美方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斑斑劣跡,鐵証如山。從“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再到“瑞士加密機事件”,美方種種不道德行徑早就臭名昭著,“黑客帝國”丑聞的每一次曝光都讓世界驚嘆: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者。皮尤研究中心多年來多次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0%的美國人對數據隱私和安全“基本沒有信心”﹔至少64%的美國人曾經歷過重大數據泄露事件﹔約42%的公眾不信任美國聯邦政府和社交媒體平台可以保護個人信息﹔2019年擔心美國政府收集個人信息且用途不明的美國人比例上升至64%。試問,美國一些政客緣何不認真面對美國民眾發自心底的不安全感、不信任感?

清者自清,邪不壓正。中國技術進步源自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內在需要,源自中國遵循開放與合作的發展規律,源自中國為增進世界人民福祉作貢獻的真誠願望。中國的科技進步歸根到底靠的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自立與自強。中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之一,任何政治打壓都無法阻擋中國前進發展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