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這樣強調

2020年07月25日13: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萬鵬、吳兆飛)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吉林省考察。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來到地處鬆遼平原腹地的梨樹縣,在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地塊,聽取吉林省和梨樹縣農業發展和機械化、規模化種植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行程安排和重要講話可以看出,糧食生產和安全、農業現代化是本次考察的關注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多次強調糧食安全?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眼中的農業現代化?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了多名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深意。

“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田間地頭,察看玉米長勢,了解糧食生產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倉廩實、天下安。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尤飛表示,民安,重在糧安。糧食安全是經濟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基礎。我國是人口大國,糧食不應依賴進口,必須堅持自給為主的方針,不斷夯實生產能力,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才能給國民經濟發展提供穩定的支持。

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端穩中國碗,盛滿中國糧。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2020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281萬噸(2856億斤),比2019年增加120.8萬噸(24.2億斤),增長0.9%,中國飯碗端得更穩、端得更牢了。

“糧食問題是一個極端重要的問題,糧食安全問題是極端重要的安全問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談到,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從國內情況看,對於一個人口大國來說,解決老百姓的口糧是天大的事情。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否則將會造成難以估量的后果。因此,我們應該始終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

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認為,在任何國家,糧食問題都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大事。長期以來,世界各國都把保障糧食生產安全作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的首要任務。我國是人口大國,糧食消費量大、人均耕地少,糧食生產和安全更是維護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首要戰略問題。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先。糧食產量的豐收為繼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增強了信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此次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農業”二字,“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李政指出,農業現代化就是把農業建立在現代科學的基礎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就是要提高農業的科技貢獻率,把現代科技和先進的管理方法、技術手段應用到育種、耕作、收割、加工和流轉等各個環節。提高農業生產力、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還要注意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即以更少的資源和要素投入獲取更多的產出,同時使農產品更加健康,更加環保。因此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

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講了一個“金扁擔”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說,“‘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重農固本,讓農業發展挑上“金扁擔”,實現農業科技現代化,是提升糧食生產量和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路徑。“金扁擔”的目標從鄉親們的暢想到逐漸成為現實,反映了中國農村和農業發展取得的巨大進步。

尤飛認為,農業現代化是各類現代文明成果不斷向農業領域集聚的過程,它將更顯著地提高生產效率,科學精准地控制糧食生產過程,推動糧食數量安全水平和糧食質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階。立足當前,我國農業科技已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農業成果得到鞏固和提升﹔著眼后勢,農業科技要向智能農業機械人、遙感數據等方面進軍。這就要求我們應面向農業生產主戰場,沉下心來切實提高農業科技應用水平。

農業現代化對我國的農業發展意味著什麼?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國家農業農村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王玉斌表示,農業現代化的積極意義表現在三方面。一是,促進糧食生產各類資源要素有效合理配置,大幅提高糧食生產的科學技術貢獻率和勞動生產率。二是,破解誰來種地、如何種好的問題,利用現代化資源要素武裝起來的現代化農業,將有力確保落實好“種地”並且“種好”的任務。三是,促進糧食生產的土地保護與地力恢復,隨著現代化集成配套技術的推廣普及,土地利用效率與勞動產出率在大幅提高,綠色生態高質量發展漸成趨勢。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