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中國制度面對面》簡評

楊麗雯

2020年07月2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一書,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叢書的最新一本,秉持其一貫特點和風格,以透徹的說理、清新的文風和活潑的形式,深入淺出地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和顯著優勢,讀后讓人獲益良多。

理論隻有被群眾接受,才能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實踐力量。當今社會,人們學習理論的方式和渠道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適應社會新變化新要求,把抽象的理論講清楚,讓廣大群眾願意聽、聽得進,對社科理論界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提出了新要求。在這方面,《中國制度面對面》作出了有益嘗試。

突出理論思維,以力透紙背說服人。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該書嫻熟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對要闡述的道理條分縷析、抽絲剝繭、層層深入,作出有說服力的解釋和剖析。比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這一章中,編者從我國經濟文化基礎、發展不平衡、人口數量大、國際環境四個方面,把中國道路的獨特性和開創性揭示出來。這種寫法很有新意,也符合事物發展的本來邏輯。再如,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的論述,編者用“體量之大獨一無二”“進程之快前所未有”“質量之高有目共睹”“制度之優充分彰顯”來歸納和總結,系統全面地為中國反貧困事業立傳畫像。該書啟示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在理論思維上下功夫,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力求把理論說通透、把道理講徹底,透過現象看本質。

秉持新聞視角,以栩栩如生感染人。生活之樹長青。隻有把理論放在鮮活的世界中,才能使它活起來、動起來,更好被人們所理解和接受。該書秉持新聞宣傳的洞察力和敏感度,採用最新數據,引用典型事例,使文章能抓住讀者並贏得認同。書中第二章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開篇引用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例子,通過講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決策、湖北和武漢堅決抗疫、廣大醫護人員和解放軍官兵逆行出征、全國各地合力支援武漢的生動故事,說明了我國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的制度原因。這種論述的方式具有很強的帶入感,讓讀者能夠感同身受並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該書的“特別關注”“直播現場”兩個小欄目,是新聞視角的突出運用。在“‘一國兩制’重要制度為什麼完全行得通”一章中,就通過“直播現場”欄目,專門介紹今年7月8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挂牌成立的情況。該書啟示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在新聞視角上下功夫,善於抓住有典型意義的事件,捕捉有新聞價值的信息,使之成為文以載道的第一手素材。

善用文學語言,以生花妙筆陶冶人。理論文章如果適當使用文學語言,往往能讓理論增色添彩。該書大量引用詩詞經典、名言警句,採用比喻、排比、對比、擬人、引申等修辭手法,使文章讀來不僅有理論的味道,也有藝術的美感。翻開該書目錄,迎面而來的就是16個七言主標題,既化用精當、一語中的,又氣勢恢宏、文採飛揚。翻至該書結篇,在闡述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制度時,用“勤打補丁”“實時升級”“適時卸載”這樣的網絡語言,形象地說明制度完善和發展的三種途徑,讓人一聽就明白、聽了就能記住。正是編者的匠心獨運、精雕細琢,使嚴肅的理論著作像藝術作品一樣,讓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該書啟示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在文學語言上下功夫,多運用文學修辭手法和表現方式,使理論文章美起來、靚起來,給人以美的熏陶、藝術的享受。

注重問題意識,以有的放矢吸引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該書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把問題導向貫穿到全書的寫作之中,既講制度規范又講其產生的背景原因,既講其然又講其所以然。在“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何重大發展”一章中,編者在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來龍去脈和科學內涵進行闡釋后,沒有就此收筆,而是專門針對人們關心的經濟形勢和走向設置了兩個議題,即“辯証看待當前經濟形勢”“中國經濟如何化危為機”,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發揮了解疑釋惑、凝聚共識的作用。在“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為何動搖不得”一章中,編者用兩個小節正面闡述了這個問題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還針鋒相對地批駁“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論調。正因為該書把准痛點難點焦點,以問破題、對症下藥,既說明怎麼看,又說明怎麼辦,所以能夠解開人們的思想扣子,使人們明確行動的路子。該書啟示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在問題意識上下功夫,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