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習近平對企業家提出這些要求

2020年07月22日16: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萬鵬、任一林)“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面向未來,如何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企業家精神?如何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千方百計保護好市場主體

四項要求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針對如何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這一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項要求:第一,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第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第三,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第四,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表示,當前受疫情沖擊和國際國內復雜的形勢影響,經濟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如何保護市場主體、保護企業家、保護個體創業者,對我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極其重要。市場主體在整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保護市場主體就是保護就業、就是保護先進生產力、就是保護經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項要求就是我們當前一段時間工作的重中之重,隻有把這個事情做好,才能穩定經濟、穩定就業、穩定社會,才能決勝全面脫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這四個方面的要求,著眼於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對全社會特別是對各級政府提出來的,兼顧當前著眼長遠,既針對當前疫情下確保經濟社會有序恢復和發展的實際,又面向未來夯實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好一系列已經出台的紓困惠企政策措施,其中尤其是要高度重視個體工商業發展,它們在保就業保稅收保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助理研究員馬峰表示,市場主體是市場經濟的載體,更是暢通市場經濟循環,進而帶動經濟、社會大循環的基礎性推動力量。從微觀的百姓日常生活物資的配送,到宏觀的國家戰略項目的實施,都有賴於市場主體的“騰挪”本領,有賴於實體經濟的創造性活力。

保市場主體是‘六保中最基礎、最根本的任務之一,市場主體關系廣大企業的生存發展,市場主體有沒有活力對於穩住經濟基本盤意義重大。”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對記者說,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是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外部因素,市場主體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程度越高,市場主體的活力就會越強﹔親清政商關系是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保障,政商關系處理好了,企業家才能心無旁騖謀發展﹔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工作重點是個體工商戶,重點保護和激發個體工商戶的活力,才能使市場主體充滿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五點希望寄語企業家

努力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國企業家隊伍。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家提出了五點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增強愛國情懷﹔第二,希望大家勇於創新﹔第三,希望大家誠信守法﹔第四,希望大家承擔社會責任﹔第五,希望大家拓展國際視野。

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國際視野,可以說是對新時代中國企業家精神核心要素的高度概括,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民族特色,是現代企業家必備的基本素質,對中國正在成長中的企業家群體而言,還有一個重要要求就是要具有世界水准。”胡敏對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歷史和現實結合的角度,對這五個要素的基本內涵和現實要求都進行了深入剖析,這也是對我國企業家隊伍提出的殷切期望。愛國是當代中國企業家精神的基礎內核,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是企業家精神的本質規定和內在稟賦,企業家正是依靠創新,在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不斷變革生產方式、要素組合方式,敢於打破程式拓展未來﹔而企業能夠做強做優做大,就必須順乎市場經濟的基本運行規則,必須講誠信、講社會責任﹔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企業能走多遠、企業家舞台能有多廣闊,也在於是不是具有國際視野和開闊眼界。所以,將這些要素集中起來看,五點希望准確地闡釋了企業家精神,這也是中國企業家需要努力的方向。

洪向華談到,在愛國方面,企業家愛國最主要的是辦好一流企業,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使企業為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出更大貢獻。在創新方面,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高對於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誠信方面,企業家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在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方面,企業家要把自身企業的發展和國家的命運、社會的進步緊密聯系在一起,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新發展格局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面對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疫當前,百業艱難,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指出,面向未來,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張佔斌表示,這是關系我國國家安危和發展前途的重大謀劃、戰略棋局。首先,要緊盯國內循環發展的重點,精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次,提升國際循環的控制力和穩定性,爭取區域循環的新突破﹔最后,統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融合發展,注重兩個循環的內在關聯和協調。要發揮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增強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的韌性和柔性,從制度、技術、規則上打通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痛點和堵點。  

“今日之中國的發展變化,面臨新的內外部環境的大變遷。今日世界之變化,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馬峰對記者說,要堅持全面擴大開放,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主動引導、塑造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讓國內大循環成為國際循環的牽引動力,國際循環成為國內大循環的推動力,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動力環,這要靠全面擴大開放對國內、國際市場主體的政策發力,讓國內國際市場主體成為雙循環的載體和直接推動力。

胡敏談到,當前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要按照黨中央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好“六保”任務,將保就業保企業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牢固的支撐作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員、副教授周躍輝認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不管外界環境如何變化,都要始終堅定不移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推進擴大內需戰略、加快教育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建設,充分挖掘國內市場的消費潛力和投資潛力,打通大循環。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