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系統闡釋“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佳作

一一《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評介

林兆木

2020年07月21日13: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對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總態勢正確判斷提出的經濟工作總方針。穩中求進總基調,充分體現了唯物辯証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需要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主持編著的《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一書出版正當其時。該書全面分析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態勢,總結了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趨勢性特征,闡釋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具有理論性、系統性、時效性兼備的特點,是一本把脈中國經濟走勢、深入闡述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佳作。

理論性強。作者對我國經濟發展新階段基本特征和宏觀經濟走勢了然於胸,深入分析了如何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如何以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經濟發展潛力和動能,如何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以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特別是該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貫穿全書的主線,因有科學理論作為指導和支撐,說理不空洞,論述有內涵,體現了理論緊密結合實際的特點,在分析說理之中把實踐經驗升華為理論認識。

系統性強。黨中央根據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新變化,持續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六穩”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明確了在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下我國經濟工作的重點所在。今年年初以來,為應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黨中央及時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決策部署。該書根據經濟形勢新變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系統闡述做好“六穩”工作基礎上,增加了穩消費的論述,從七個方面論述了穩中求進的總體形勢、重大意義的重要舉措。這是該書的一大亮點。

時效性強。作者把對中國經濟發展新階段及其歷史脈絡的深入研究,與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對未來經濟走勢影響及展望結合起來,體現了本書與時俱進的時效性。該書分析了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國經濟的短期沖擊和中長期影響,研究如何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化危為機,把疫情的沖擊影響降到最低。這體現了作者對疫情影響研究快速反應,及時調查研究,積極謀劃思路,想對策提建議,在深入解讀中央決策部署的同時,回應社會和輿論對於當前熱點和重點問題的普遍關切。

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如何確保收官之年完滿收官,為開啟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一書以其獨特視角、深入分析,為我們系統闡釋了我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動力和前景,對廣大黨政干部和各界群眾了解黨中央決策精神和中國經濟走勢,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