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探尋脫貧攻堅決勝“密碼”系列解讀之三

“一分一厘”背后有深情:資金投入為決勝脫貧攻堅筑牢后盾

萬鵬 任一林

2020年07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中國戰“貧”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方面寶貴經驗,探尋脫貧攻堅決勝“密碼”,今天推出第三篇。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收官之年、決勝之時,目標接近完成、成就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

脫貧工作艱苦卓絕,經歷戰疫大考,如何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又成為一張新的答卷。

關鍵時刻更要“響鼓重錘”,資金投入為決勝決戰脫貧攻堅筑起牢固后盾,一分一厘匯成人民生活一點一滴進步的幸福路。

數字背后有深情

投入再加力 攻堅有后盾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這場硬仗怎麼打?信心來自何處?

2015年11月,被外界稱為“史上最高規格”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扶貧開發投入力度,要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相匹配”“省級財政、對口扶貧的東部地區要相應增加扶貧資金投入。要加大扶貧資金整合力度

2020年3月,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所有省區市主要負責同志都參加,中西部22個向中央簽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的省份一直開到縣級”。

這次會議發出繃緊弦、加把勁的“動員令”——“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這次會議高度關注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中央財政要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各級財政也要保証脫貧攻堅的資金需求。要加大財政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加強扶貧資金監管,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貧的土地和金融政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年3月1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有關情況,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從2013年到2019年持續增長,年增幅達21%。

今年,投入再加力、攻堅出實招,各類扶貧資金在去年的基礎上繼續增加——

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15.8%,中央和省級財政對52個貧困縣投入資金308億元,各省份對未摘帽貧困村在扶貧資金上給予傾斜。重慶明確,今年市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10%﹔四川提出今年財政扶貧資金隻增不減……真金白銀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組組數字背后,是黨中央為戰疫戰貧搭起的暖心路,為脫貧攻堅筑起了堅實后盾。高水平的扶貧投入背后是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才能為扶貧提供可持續的經濟支撐。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共產黨最講認真,說到就要做到。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的“初心”始終如一。扶貧資金越來越多、扶貧力量越來越集中、扶貧政策體系越來越完備……諸多投入層層相扣,為如期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提供保障。

救命錢用在刀刃上

一分一厘投入 匯成一點一滴進步

“好鋼用在刀刃上”,扶貧資金要精准使用、嚴格使用、多元使用,一分一厘都要用之於民,根據實際需要整合扶貧資金解決重大問題,因地制宜發展項目扶貧。

精准使用,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

脫貧攻堅,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南坪鎮柳洞村是少數民族邊境村,昔日村民分散居住在15公裡的山巒之間,柳洞村落實易地搬遷扶貧工程,將村民集中起來。善用扶貧資金,入股畜牧開發、養牛、貂業等特色產業,按比例為貧困戶分紅,拓寬貧困戶增收路徑。近年來,柳洞村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通過組織聯建、人才交流、項目聯營、資源共享的“黨建+”,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成為“黨建+產業”的生動注腳。

嚴格使用,“救命錢”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要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加強審計監管,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要從嚴懲處!

資金投入是保障,既不能“沉睡”、更不能浪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岳奎表示,要繼續強化責任意識,堅定不移地落實精准扶貧政策,要堅決杜絕不作為、假作為現象,不搞福利式的扶貧,不對扶貧資金、物質進行簡單的平均分配,努力實現真正的精准扶貧。

多元使用,多渠道多樣化“造血”——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資本市場支持貧困地區發展作用,吸引社會資金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形成脫貧攻堅資金多渠道、多樣化投入”。

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並在“十三五”規劃中做出了相關重大安排。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出台100多個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包括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等,都為脫貧攻堅明確了方向。

“政府搭台、經營主體補台、貧困戶唱戲”,這是福建省龍岩市激勵性扶貧項目的運作方式。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雁石鎮地處閩西、龍岩多山、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扶貧資金利用率不高,貧困戶脫貧動力缺乏……扶貧資金砸了不少進去,效果卻不明顯,讓鎮裡的扶貧干部傷透了腦筋。2016年,福建龍岩市開展了激勵性扶貧新機制試點,扶貧項目競爭上崗,改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激發貧困戶自我造血能力。政府根據當地優勢資源或特色產業,統籌中央、省、市、縣專項扶貧資金,採取政府購買成果和服務的方式,租賃經營主體的生產設施或購買種苗種畜,分配給競爭上崗的貧困戶,經營主體對競爭上崗的貧困戶在生產資料供應、生產技術指導、產品銷售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務並監督,實踐出了一條扶貧先扶志的新路子。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扶貧不是慈善救濟,而是要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

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從“輸血”到“造血”,在扶貧中扶志、扶智,這一分一厘的投入,匯成了人民生活一點一滴進步的幸福路。

助力進攻“堅中之堅”

答好加試題 啃下硬骨頭

“中央財政一般性轉移支付、各類涉及民生的專項轉移支付,要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傾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這樣強調。

脫貧攻堅戰進入后半程,面對“加試題”和“硬骨頭”,資金不斷傾斜助力,向決戰決勝的“堅中之堅”發起進攻。傾斜,是政策的助力,也是信心和力量的傳遞——

打開一張中國地形圖,在西北、西南一帶,最險峻和最高寒的地方就是“三區三州”,“三區三州”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是要集中力量攻克的堡壘。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到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再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做好“三區三州”脫貧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念念不忘、始終挂懷的大事,他強調“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

“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給湖北增加了8億元的傾斜支持”,今年4月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幫扶的工作情況。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經歷戰疫大考,一系列針對湖北地區脫貧攻堅和困難群體的幫扶政策給當地注入了“強心劑”,在資金支持、勞務協作、消費扶貧、東西扶貧協作等多方面發力答好“加試題”。

今年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7月17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會議指出,“要精心謀劃災后恢復重建,及時下撥救災資金,調運救災物資,盡快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及時搶修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組織帶領受災群眾恢復生產、重建家園。要支持受災的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從戰貧到戰疫再到脫貧攻堅路上的種種危機,黨中央的一項項暖心政策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發揮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補齊扶貧“短板加固“底板”,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當前,脫貧攻堅戰面臨著諸多困難和挑戰,攻堅克難重在落實,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談到,抓住重點工作就是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攻堅,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揚優勢就是要繼續在黨中央的領導下,調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扎扎實實地苦干。補短板就是要補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強弱項就要對已脫貧的人口開展全面排查,查找漏洞缺項,要一項一項整改到位。對存在返貧風險的和存在致貧風險的人群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農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章文光談到,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等等全國一盤棋的顯著優勢是我們創造脫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也必將進一步發揮作用,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為攻克脫貧攻堅的最后堡壘,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強化政策供給和要素投入。一方面,資金投入力度不減,另一方面,保証扶貧力量穩定。這些政策紅利的釋放,有利於增強脫貧信心,提供脫貧保障,加快脫貧步伐。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繃緊弦、加把勁,一項項政策密集出台、資金扶持向“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傾斜……面對最后的堡壘,我國大格局、一盤棋譜寫脫貧攻堅的“協奏曲”“進軍令”,這正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所在,因為有這樣的保障,我們才能凝聚起強大合力,決戰決勝“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推薦閱讀

下一番“繡花功”謀一局“精准棋”:精准扶貧靶心不偏

使命在肩 不負人民——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領航”“定盤”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