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解讀“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

——《中國制度面對面》簡評

陳  妮

2020年07月2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在於“中國之制”。如何解讀這一成功密碼?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一書,集中回答了這一重大問題,讀后感到非常解渴。該書准確多維講理論、活潑多樣說故事、立體多元道真諦,將“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一一解讀,引導廣大讀者進行一次精彩紛呈的制度探索之旅。

這是一部多維度解讀“中國之治”的權威輔導書。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博大精深,將其解讀好、詮釋好,是一件非常重要又極為不易的事情。該書以鞭辟入裡的分析、貫通古今的探究、融通中外的觀察,把“中國之治”是什麼、從哪裡來、為何好等重大問題說得清晰透徹,讓人豁然開朗。從全書的謀篇布局中,我們可以清楚地體會到這個鮮明特點。該書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引入,隨后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獨特魅力,再從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等13個方面展開,全方位闡述中國制度的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最后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行穩致遠?”收尾,給人以渾然一體、線索明晰的暢快感。讀完該書,立體的、豐富的“中國之治”盡收眼底。

這是一部多樣化講述“中國之治”的故事匯。中國制度故事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由14億中國人民的鮮活實踐匯集而成。講好它,既需要宏大敘事,也需要從細微處著眼,讓“中國之治”具象化、動起來、活起來,引人入勝、深入人心。該書選取大量人們熟知的事例,用發生在人們身邊的小故事印証大道理,循循善誘、春風化雨,讓讀者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影響。書中還設置了“在線答疑”“雲熱評”“直播現場”“特別關注”等小欄目,生動反映網友心聲、社會焦點、民生熱點,可通過掃描二維碼延伸閱讀,大大拓展了閱讀范圍和知識含量。讀完該書,多姿多彩的“中國之治”使人產生強烈共鳴。

這是一部多元素呈現“中國之治”的融媒體作品。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絡學習知識、獲取信息,這對網絡理論傳播的內容和形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隻有長篇文字,已經很難吸引大量網友點擊閱讀。該書在做好紙質版的基礎上,精心打造有聲書、微視頻、公眾號等衍生產品,聚集文字、聲音、圖片、動漫等多種元素,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傳播矩陣,把理論話題生動立體地展現出來。該書的微視頻一經網上傳播,就迅速形成一股“旋風”,成為網絡理論傳播的現象級作品,在各大網站平台都受到海量點擊和熱烈歡迎。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系博士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