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培養涉外法治專業人才

學苑論衡: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智力支持

杜煥芳

2020年07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善於運用國際法,加強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具有重要意義。

可以說,無論是有效運用國際法維護國家、企業和公民海外合法權益,還是不斷深化國際法學研究,都離不開涉外法治專業人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指出,要加強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積極發展涉外法律服務,強化企業合規意識,保障和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對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的過程中,國際法學能夠發揮更大作用,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必將作出更大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方面取得長足進展,不僅為涉外法治各領域各部門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培養了國際法院法官、國際仲裁法院仲裁員等一批高端人才,而且涉外法治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服務領域逐步拓寬,為促進我國對外開放、維護海外權益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當前我國涉外法治人才隊伍仍然存在總量偏小、質量不高、經驗不足等問題,難以完全適應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和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務需求。這就需要加快培養一大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法律規則、能夠參與國際法律事務並且善於維護國家利益的涉外法治專業人才。

當前,我國已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在國際競爭中進一步掌握主動、贏得優勢,需要培養更多競爭力強的涉外法治專業人才,積極開展涉外法律服務,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智力支持。這是一個需要也一定能夠產生大批高素質涉外法治專業人才的時代。應充分發揮高校法學教育在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同時發揮政府部門、實務部門、涉外企業的作用,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夯實基礎、拓展路徑,加快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

堅持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戰略是高校始終緊跟時代步伐、融入發展潮流的客觀要求。國際法學者應著眼國家利益,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圍繞國內國際形勢,正確認識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明確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將國際視野與中國問題相結合,努力做到既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又在國際交往、文化交流中找准位置、站穩立場,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完善學科體系,優化培養方案。適應我國培養涉外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進一步擴容學科內容,形成包括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國際爭端解決法等在內的國際法學科體系。相關高校及其學院可以根據自身學科優勢、辦學特色,確定不同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功能定位。在明確不同培養目標的基礎上,構建科學合理的教學體系,不斷優化並有效實施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提升涉外法治人才的語言能力和專業能力,培養復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建立實踐導向的培養機制。涉外法治專業人才的培養必須注重實踐應用,在國際經貿法領域更是如此。要積極創新培養機制,拓寬國際合作交流渠道,建立高校與涉外政府部門、涉外司法機關、涉外企業、涉外法律服務機構等部門聯合培養的協同工作機制,將涉外實際工作部門的優質教學資源引進學校,強化實踐教學。還可以有計劃地支持高校相關專業學生到國際組織實習實踐。

建立常態化、規范化的人才培養機制和評估機制。創新人才培養標准,在教學研究中推動實現文理融通、經法管融通、理論與實踐融通、法律和政策融通、國際法和國內法融通,跨學科培養高素質人才。根據國家戰略需求和人才培養類型,研究制定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指導標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