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制度制勝——中國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連載(2)

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顯著優勢

2020年07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首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根本上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在國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質,在國家政權組織體系中具有根本地位。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起基礎和關鍵作用的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根本上保障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決策權和最終監督權,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是人民當家作主最根本、最重要的權力。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著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論原則,包含著一整套構建科學、運轉協調的重要政治制度和行為規范。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完善和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發揮了極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充分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保証了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了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並提出批評意見和建議。

此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還全面動員了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會主義建設,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堅定不移地朝著國家發展的宏偉目標前進,有效保証了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實行民主集中制,以及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其次,新型政黨制度賦有代表廣泛性、利益整合性和治理有效性的功能。政治制度是用來調節政治關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動國家發展、維護國家穩定的,不可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來抽象評判,不可能千篇一律、歸於一尊。一國政黨制度的形成,取決於釆用什麼樣的政黨理論為指導,與什麼樣的具體國情相結合,並且這種結合還必須體現創造性思維。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發展歷程中,不斷豐富並趨於成熟,構成了我們黨和國家制度的一大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新”字作出精准概括: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70年裡,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不但沒被“雨打風吹去",反而愈加緊密牢固。新型政黨制度,蘊含著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能“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的密碼。

最后,形成了具有全過程民主特點的協商民主制度。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是適合中國國情、有效管用的民主形式。全過程民主的特點就是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風雨同舟、團結奮斗的偉大成果,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事、團結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平台。人民政協能夠以特有的權威性和超脫性,通過協商民主來協調關系、凝聚人心、匯聚智力、紓解矛盾,幫助黨委和政府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許多難題。堅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討問題,坦率提出意見,努力化解分歧、增進共識。支持和保障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積極參與政治協商活動,在協商中推進合作共事,在合作中實現黨的領導,不斷鞏固中國共產黨和黨外人士的政治聯盟。充分發揮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團結各界的重要作用,反映各界群眾的意見,使黨和政府的決策更符合群眾願望並為群眾所理解。

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廣泛實行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拓寬人民群眾反映意見和建議的渠道。中國已形成了以農村村民自治、城市社區居民自治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民主體系。主要表現為民情懇談會、民主懇談會、民情直通車、社區議事會、居民論壇和民主聽証會等形式。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等著)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