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繼續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幾對關系,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巨大威脅,也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面對這一嚴峻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繼續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幾對關系,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認識把握偶然性與必然性的關系

偶然性具有突發性,必然性則具有持久、根本的特點,決定事物總體上、長過程中的發展途徑和方向。偶然性事件常常會對各項目標實現造成干擾,甚至造成局部的不確定性。以歷史、全局眼光看,新冠肺炎疫情是突發事件,而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是既定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無論何種偶然因素的干擾,都不能阻擋這一目標的實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政治、安全形勢中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必須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偶然性中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規律,抓住機遇、轉變方式、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探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有利條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把疫情帶來的沖擊盡可能處理好,運用制度優勢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朝著既定發展目標篤定前行。

認識把握內部與外部的關系

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處於相互聯系中,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系的統一整體。當前,國內外環境日益復雜,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內部與外部因素相互疊加滲透、深度依存。如果不能清醒認識和深刻把握這些內外部因素,小風險就容易演化為大風險,個別風險就容易演化為綜合風險,局部風險就容易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經濟風險就可能傳導擴散為社會政治風險。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必須注重分析和把握國內發展與國際環境的關系,胸懷“兩個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安全和全球發展態勢產生重大影響,將加速國際秩序和人類社會面貌的演變,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一步發展。我們要認識把握國際格局演變與實現民族復興目標的疊加性、同步性、長期性,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變局中把握主動,在大勢中謀求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這是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一大法寶。應對來自國際的風險挑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需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強化“一盤棋”意識,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

認識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隻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隻有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具有堅實基礎。面對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使三者相互促進、並行不悖。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認識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蘊含的科學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在實際工作中,需要把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理解得更透徹、執行得更堅決。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復工復產復學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堅持人民至上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去,努力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認識把握當前與長遠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深刻認識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把抓當前與謀長遠有機統一起來,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抓當前,就是立足當下,毫不鬆懈地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推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為生產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復創造必要條件。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做到糧食生產穩字當頭、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供應,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基層公共服務。謀長遠,就是要放眼未來,緊密追蹤疫情變化情況,對於疫情可能帶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提前研判、科學部署,因時因勢調整應對之策,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推動我國經濟提質增效,朝著經濟社會發展長遠戰略目標穩步邁進。

認識把握危與機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危與機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依存、相互轉化。臨危不懼、科學應對,危機就能夠被克服並轉化為機遇。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這次疫情是一場危機,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出新的契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用辯証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善於在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新的機遇,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增強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為抵御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風險挑戰提供“緩沖帶”“保護帶”,不斷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向既定目標前進。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求我們從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完善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堅強制度保障,切實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克服體制機制障礙,為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創造更好的制度環境﹔針對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非接觸經濟等新興產業展現出的強大成長潛力,合理調整產業布局,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執筆:賈立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