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價值的多維審思

王水興

2020年07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物質的創造固然重要,但是,意義的建構對於一個人、一個團體的存在和發展來講也很重要。在特定階段,意義的建構甚至決定著一個人和一個團體的興衰成敗。追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蘊含的價值正是我們建構“意義世界”的嘗試和探索。我們不僅要闡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追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為何是”的問題。

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關系中審思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指涉的意義世界,從價值主體上看,既有對中國共產黨自身的意義,又包含著對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意義﹔從價值客體上講,既有對中國社會的意義,又涵括了對人類社會整體的意義。從價值評價的時間尺度上講,既有歷史性價值,又蘊含著豐富的現實時代性價值和未來性價值。

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與歷史上其他政黨相比,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展現了一個政黨前所未有的思想高度和政治高度,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博大胸懷和無限的歷史擔當精神。

實現這樣的歷史使命,既是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考驗,又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價值的升華﹔實現這樣的歷史使命的過程,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同步,又與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同步。回望人類歷史,推進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過程,既能形成深遠的歷史意義,又將創造無限豐富的時代價值。

經過長期艱苦奮斗,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徹底廢除了一百多年來帝國主義列強先后強加給中國人民的不平等條約,建立了新的國家治理制度,徹底扭轉了中國社會發展遭遇的制度赤字和和平赤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志著中國歷史進入新的紀元,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的命運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

七十余年的接續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正大踏步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進軍。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必然指向更高層次的價值。“中國之治”已經充分表明,增強歷史的主體意識和創造意識,實現歷史和社會的自覺發展,遵循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人類就能夠迎來美好未來。

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程中審思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毛澤東就深刻地強調,“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偉大的一部分”。當代中國社會的發展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是在資本主義汪洋大海中尋找突破口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是一個全新的事業。正如資產階級革命會遭遇封建沒落階級、各種頑固勢力反革命包圍一樣,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過程中,來自社會主義陣營內外的各種落后的、反動的勢力也會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建設事業形成破壞和抑制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堅實的社會實踐形態証明,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原則是世界社會主義不斷向好發展的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等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開創的無產階級解放道路是正確的,也是現實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自信和對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進一步增強世界各國億萬人民對勞動、正義、真理、和平力量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進一步增強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復興的物質基礎和思想基礎。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必將迎來新一輪高潮。

在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中審思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關於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關系的科學認識,進一步強調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辯証關系,積極推動互利合作共享共贏的新型全球化進程。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多邊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的共同價值”。

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對世界各國人民有利,對世界和平發展有利,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推動構建全球治理體系、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社會長期存在的信任赤字、治理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站在世界發展和人類解放的高度審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意義和價值,給予其充分的肯定和挖掘,是實現這個使命的需要,是激勵無數為之奮斗的仁人志士投入這一崇高事業的需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蘊含的價值,形成清晰的“意義世界”圖景,不斷把我們黨所從事的偉大事業、肩負的偉大使命的意義闡釋清楚是實現“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重要工作。

(作者單位: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基金項目: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社科基金專項課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研究”(18VSJ010)階段成果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