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發展經濟學研究的有益探索

——《大國發展經濟學》簡評

蔡繼明

2020年07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歐陽峣主編的《大國發展經濟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一書,提出大國發展經濟學理論框架,對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學話語體系進行了有益探索。

該書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深入總結大國經濟發展的實踐經驗。以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為依據,探索發展中大國在經濟發展中的共性規律和機制。該書認為,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典型的大國特征、發展特征和轉型特征,不僅為發展中大國走向富強提供了新的路徑和治理方式選擇,而且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注入了強勁動力。對大國經濟發展道路的經驗總結,特別是對中國經濟發展道路的分析概括,使該書具有較為堅實的實踐支撐。二是積極探索大國經濟發展機制。關於大國經濟特征、大國具有國內生產要素供需均衡的內在優勢以及實現多元要素耦合的綜合優勢的分析,對於研究發展中大國經濟發展機制具有重要意義。三是努力構建大國經濟發展理論體系。通過深入探討發展中大國經濟發展問題,提出了一些具有創新性的理論觀點,並在此基礎上探索構建邏輯自洽的理論體系和頗具特色的話語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