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煽動意識形態對立違逆時代大勢

2020年07月0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從未消逝,它甚至沒有過去。”這句曾經的名言,如今可以拿來給蓬佩奧等美國一些政客“畫像”,因為對於他們而言,20世紀下半葉的那場冷戰從未真正過去,對抗思維依舊是其看待世界的主要方式。他們竭力在中美之間挑起意識形態對立,並試圖強迫國際社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臆斷“假想敵”,起勁“拉陣營”,頻頻“揮大棒”,諸如此類企圖塑造“新冷戰”的伎倆,給整個國際體系帶來風險挑戰,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蓬佩奧近來對中國的政治制度持續進行惡意攻擊,呈現出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見與時代錯亂感,讓人想起此前美國《紐約客》雜志對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所作預判——蓬佩奧可能會以“有史以來最保守、最受意識形態驅使”的國務卿形象而被人記住。有德國媒體評論指出,“蓬佩奧仍保持著中情局局長的風格,不像個高級外交官,在世界各地豎起一堵堵牆,而不是建一座座橋梁”。耶魯大學長期研究冷戰的歷史學家文安立認為,“冷戰秩序”是美國一些政客唯一熟悉的國際秩序,因此他們“希望繼續躲在裡面”。事實上,世界上越來越多人認識到,美國一些政客憑借脫離現實的臆想和主觀意識的對立去決策,既違逆時代大勢,也為國際關系准則所不容。

21世紀的世界,不應該讓冷戰回潮。中國要和平不謀霸權,是機遇不是威脅,是伙伴不是對手,這是一切愛好和平人士的共識。中國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發點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無意也不會進行意識形態對抗。今年6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文章直言,亞太國家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希望與中美雙方都培養良好關系。應該看到,無論是中美經濟社會之間廣泛存在的聯系,還是各國對開放合作的普遍追求,都是不可違背的人心所願,決定了美國一些政客復制冷戰、割裂世界的企圖不可能得逞。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使命一以貫之。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14億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高度信任。蓬佩奧等美國一些政客居心險惡,試圖挑撥中國人民和執政黨關系,這是痴心妄想、白日做夢!

中美兩國政治制度不同,這是兩國人民各自作出的選擇。《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系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之宣言》規定:“每一國均有選擇其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制度之不可移讓之權利,不受他國任何形式之干涉。”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之始,雙方就清楚地認識到兩國政治制度不同,這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強調雙方要始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平等相待的重要原因。

過去40多年,中美關系取得長足發展,離不開雙方理性把握彼此不同、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發展合作。當今中美利益高度交融,美國一些政客試圖以意識形態對立綁架中美關系,就不可能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撰文指出,“鑒於中國與世界的緊密聯系,‘新冷戰’斗士們是無法遏制中國的,其他國家不會加入我們的陣營”,“斷言與中國合作不符合美國利益是完全錯誤的,自欺欺人會導致危險的外交”。

歷史始終是向前發展的。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告誡世人,人類面對的生存挑戰是現實存在。各國應超越地域、種族、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的不同,共同佑護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共同守護好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這個星球,為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而努力創造條件。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已是當今國際大勢,不會因美方政治勢力的干擾而逆轉。執意煽動意識形態對立、試圖把中美關系推向“新冷戰”的美國一些政客的所作所為,最后的結果注定是增加自己的污點、成為別人的笑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03 版)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