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五個“要抓好”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孫蘭英

2020年07月01日14: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

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我們黨中央和全黨有一個堅強的核心,必須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先進性也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旗幟,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首要是要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往深裡走的要義是讀原著、悟原理,握真諦﹔往實裡走的核心在於學以致用﹔往心裡走的關鍵是重視掌握科學方法。永葆“入山問樵,入水問漁”的求知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學習的緊迫性、自覺性和堅定性,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以終身學習的精神將初心使命植根於思想和實踐的沃土之中。

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九十九年來,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非常重視發揮自身巨大的組織優勢,始終把組織建設作為一項核心任務來抓緊抓好,中國共產黨才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困難挫折中奮起、在戰勝各種頑障痼疾中不斷成熟和自信。

要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是黨應對偉大斗爭的現實需要。實現新使命、開啟新征程的目標任務,不僅要求我們黨要穩把全局、謀略大事,立足當前,造就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組織支撐﹔而且要求我們黨視野要寬、格局要大,放眼未來,注重解決提高黨長期執政能力的根本問題。我們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同時,還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振興發展的偉大實踐中,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把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制度建設是執政黨自身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重大問題,重視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是確保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戰略之舉。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加強黨的領導政治建設必須重視黨的地方組織與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其承上啟下的紐帶作用與戰斗堡壘作用。要理順地方黨組織與中央組織和基層組織之間的相互關系,明確其職責定位,發揮其作用﹔完善對基層黨組織的設置、任務及職權的規定,拓寬領域,強化功能,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基層組織的生機與活力。

(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