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高校制度建設應把握好三個辯証關系

張海蘭

2020年06月30日16: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高校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培養面向未來的時代新人這一使命,必須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制度體系的頂層設計,不斷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筆者認為,新時代高校制度建設,要把握好以下三個辯証關系。

把握好整體與部分、靜態完備與動態發展的辯証關系

中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這一性質決定了我國高校制度建設,首先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這個全局中去思考和謀劃高校這一特定局部的制度設計。一方面,高校各項制度內容和價值取向上,要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相一致,在總體制度體系指導下進行制度建設,是其在高等教育事業中的具體化體現。另一方面,高校的制度既要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如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領導制度,又要體現出高等教育事業的獨特性。

要從不同維度思考和設計高校的制度體系,力求織成相對完備的制度網絡。制度的完備性能夠從根本上防止因制度的缺失而帶來重大風險的可能性。又要從長遠的眼光和環境變化把握制度建設的動態特征,不斷織密制度網絡。制度的動態性能夠從發展上防止因制度的僵化而導致高校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識變、應變、求變的能力不足。

把握好制度的權力制約性與運行規范性之間的辯証關系

如何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為中心科學制定並有效執行制度,使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既相互協調又相互制衡,也是新時代高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必須深入思考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

制度的關鍵在於制約。圍繞高校權力運行全過程,查找權力運行關鍵環節的廉政風險點,制定相應的制約措施,形成相互協調又相互制衡的機制,固化為關鍵步驟流程化、制約措施具體化和可操作的制約性制度。一是宏觀制度體系設計層面的權力制約。從內部控制、權力制衡的角度,制度大體分成三類:決策、執行、監督。決策類制度重在決策程序、議事規則,執行類制度重在流程規范,監督類制度重在監督重點環節或崗位,體現問責。而每一項管理制度,也可以包含決策、執行、監督三個部分內容。決策部分重在實施管理的體制機制,包括組織機構、職責、議事規則和程序﹔執行部分重在實施管理的程序、流程,保障每一個節點都有相應規則﹔監督部分重在主動監督、被動監督的內容和方式。體現權力正確行使的時序、程序、層級、崗位和部門制約監督關系,體現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對分離又有效制衡的原則,使制度體系層次合理、簡潔明確、協調一致。二是微觀機構崗位設置層面的權力制約。按照分事行權要求,科學配置權力,構建決策、執行、監督相對分離的組織架構。通過完善高校治理結構,按照章程科學合理設置內部機構,劃分職責權限,厘清權力和責任邊界,建立重點崗位分權制度。實行管審分離、管採分離,確保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相互制約和相互監督。按照流程化管理要求,抓住關鍵環節和風險點。對現有業務流程進行梳理、再造,不斷改進、不斷優化,使權力運行過程可視、可查、可控。通過動態梳理廉政風險點,建立和完善自我約束和監督機制,並固化為制度規定,從而不斷規范權力運行和監督。

制度的核心在於規范。制度的合理性,首先在於其對上位制度法規的合規性,並明確給出正確行使某種權力的具體要求或標准。制度的這種向上合規、向下指引的特性,即是其規范本質,規范力是制度發揮效力的內在依據。全面審視高校制度體系建設,根據上位制度法規要求,結合職權職責、業務范圍,摸清管理權力底數,做到不留死角,按照內部控制原則,構建起適應高校科學發展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流程體系。圍繞高校權力運行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崗位,不斷規范和優化工作流程,實現流程閉環管理,有效防控廉政風險,使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可檢查性。在制定程序上,根據相關規定通過一定的決策程序審定。

把握好制度的執行力和制度的協同力之間的辯証關系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加強制度建設,不僅需要在“制定”上下功夫,更需要在“執行”上下功夫。在執行中主動完善,在監督中被動完善。一是加強制度的宣傳貫徹,重要制度要組織進行宣傳貫徹,特別是涉及師生切身利益的制度,隻有通過宣傳貫徹、強化認知,制度才能有效執行。各級領導特別是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身正為范,切實增強制度意識和帶頭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對於重要規章制度,征求利益相關方意見的過程,也是統一思想認識、強化制度執行的過程。二是強化制度的監督。加強制度制定情況的監督。關口提前,檢查制度的程序性、科學性、可操作性、可檢查性,是否具有制約作用,有無環節的疏漏,是否存在業務、重要事項等的缺失,是否存在含糊要求等等。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選擇確定要檢查的制度,制定監督檢查方案,組成監督小組,堅持問題導向,梳理關鍵環節,明確檢查重點內容和重要環節,並列出具體要求,確定監督方式,實施監督檢查,填寫監督檢查記錄單,並撰寫監督檢查報告。發現問題及時反饋,並推動被監督單位進行整改。加強監督檢查結果的公開,增強信息公開實效,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提升制度的執行力。

制度的力量在於制度協同。由若干制度相互協調形成制度體系,並協同發揮作用,才能對高校權力運行形成整體的規范力量。制度建設過程中既要強調體系性,又要強調制度間的銜接和聯動。在完善決策機制方面,建立健全高校決策機制,界定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事項的議事范圍,明確決策事項的提出、論証、審議、決定、公布及實施程序,細化工作流程,不斷完善決策機構的議事規則。在規范運行機制方面,建立健全高校人事管理、財務管理、基建工程、科研管理、國有資產、所屬企業等重點領域的運行管理制度,完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確保高校管理規范高效廉潔。在健全監督機制方面,健全高校內部監督機制,落實監督主體責任,規范監督程序,加強對權力配置、權力運行過程的監督檢查,確保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在建立規范性文件審查與清理機制方面,高校設立或者指定專門機構或部門,組織對規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進行審查和清理,對照新要求查漏補缺。

(作者系西北工業大學紀委書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