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當代家風培育研究

郭三龍

2020年06月28日13: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家風,是一個家族的世代相傳的傳統風尚,包括家教、教規、家法等。它是在家長和家庭主要成員的影響、教導下逐漸形成的潛移默化的風習,且代代相承。家族成員在習以為常、約定俗成的生活方式中,達成自然的默契和一致,在家風所規范的范圍內行事、交往,從事生產、消費,過共同的家族生活。家風對家族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家風的特征

穩定性:家風是一個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形成的較為穩定的生活作風、行為習慣、情趣教養和為人處世之道等等。家風的穩定性意味著家風不會隨意受外界環境的影響而發生變化,它總是相對穩定地對生活在其中的家庭成員發揮作用。家風體現的是整個家族或家庭的價值取向,一旦形成,就會成為教化家庭成員的資源,體現對家庭倫理道德的思考與追求,時時刻刻以家教、家書等形式對家庭成員產生影響,家庭成員通過耳濡目染獲得精神氣質,規范家庭成員的行為,調整家庭成員不斷實現教育和自我教育。

時代性:家風是伴隨著家庭生活逐步形成的,它的形成與家庭所處的時代密不可分,家風往往能夠反映一個時代的發展面貌。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需要解決的問題,每一代人總有每一代人面臨的問題,不同時代的人面臨的問題不一樣,在教育子女方面會有所差別,家風的發展離不開代代傳承,也離不開它所處的每一個時代。隨著歷史的嬗變,傳統家風必將被現代家風所取代,現代家風是在傳承傳統家風基礎貼合時代發展要求,融入新的時代元素,是對傳統家風新詮釋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蘊含著豐富的時代特征。

多樣性:家風的多樣性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家風內容的豐富性,不僅僅局限在個人的修身養心、鄰裡交往中,而且還包括生產、嫁娶、個人生活等,家風是家庭倫理道德的集中體現,從不同角度對家庭成員生活的方方面面進行了教化。其次,由於每個家庭的家學傳承、文化背景、社會地位不一樣,其家風不同,家風體現一個家庭不同於另一個家庭的氣質和風氣,家風有好壞之風。家風是家庭成員時刻以家風為據,涵養自身品格,立足社會。

傳承性:家風形成后往往由家庭成員代代相承,在這種代代相承中,家風得到發展。家風的傳承體現了家風對家庭成員成長的影響,每一個生活在家庭的個體,都是在家風的規范和約束下生活,這種規范和約束會使家庭成員對家風的認同增強。家風一經形成,就會不斷繼承發展,日積月累、潛移默化、前赴后繼中發揮陶冶家庭成員品行的作用。家風集中體現了家庭成員的道德水平,不僅在思想上約束家庭成員,而且會促使家庭民主、和諧、溫馨的家庭氛圍中不斷發展。

好家風的主要內容

家風有好壞之分,不同的家庭其家風不一,好家風是對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的濃縮,是世代傳承的精神瑰寶。“修身、齊家、治國”,我國傳統文化始終強調個人、家庭和國家的有機統一,具有強烈的感召力。

崇德尚義,愛國奉獻。教子有方,修德立身是歷代家風的共同課題,修德的內容是多方面的,崇尚道義,強調個體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君子當守道崇德,蓄價待時,爵祿不登,信由天命”,謹守正道、推崇德行是君子的美德,北宋范仲淹“為官心存君國,豈計身家”是這種價值追求的最好詮釋,立德修身,對國忠誠突出了好家風的價值取向高度。好的家風應該在家庭教育中注重精忠報國、大局意識和集體意識的教育。我們要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系,個人與他人的關系,堅決反對“唯知有利不知有義”的家庭教育,培育“義以為上先義后利”的好家風。“人無品,不成人。人無德,不成器”,作為一個現實存在的人必須具有良好的品行和道德觀念。今天科學技術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家庭成員的愛國意識教育顯得尤為主要,強大的安全感來自於祖國的強大,而祖國的發展與我們每個人的發展息息相關,愛國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深深刻在心裡的,銘記歷史,愛國奉獻才能更好的發展。

尊老愛幼,仁愛和諧。我國自古以來十分注重傳承尊老愛、仁愛和諧的傳統美德,追求父慈子孝的家庭氛圍,“父母威嚴而有慈,則子女畏慎而生孝矣”,注重家庭美德建設。傳統家風教育特別重視“孝悌”,將孝看成是百善之首,“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要求子女對父母要孝順,父母有做的不對的地方,要求子女勸父母改正。追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崇高道德精神,推己及人,講究人際關系的和諧。無論是過去的傳統的大家庭,還是現今的核心家庭、主干家庭,尊老愛幼、仁愛和諧對當今社會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都應該是好家風的內容。中國人歷來主張與人為善,以和為貴,推己及人的推廣這樣的傳統美德。在今天的家庭教育中仍應該堅持這種融洽人際關系的教育,培養家庭成員的仁愛之心,好家風助推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建設。

家庭和睦,鄰裡團結。夫妻關系是家庭關系的核心,夫妻和睦,婚姻幸福則家庭美滿家庭和諧,夫妻和睦既是好家風的內容,也是好家風的表現。如果一個家庭中夫妻不和睦,整個家庭就會失去的凝集力,子女教育、家庭美德傳承就失去了基本的依靠,家風建設便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夫妻和睦意味著在整個家庭中男女在平等基礎上隻有互敬互愛、互助互讓,並做到自尊自愛、自立自強,團結友愛才會有真正的和睦。好家風的熏陶十分主要“見窮苦親鄰,須加溫恤”需要多換位思考,體諒他人的難處,以寬容的心態去處理好於鄰裡的關系,“富貴之家不可遠親而慢近鄰”要求鄰裡之間多溝通、多交流,化解矛盾、增進感情,促進鄰裡團結,遵守社會公德。

謙敬禮讓,克驕防矜。家風對一個人的道德養成具有重要的影響,謙敬既體現個體的自身修養,也是為人處世的道德要求,更是傳統家風家教注重的內容。驕傲自滿往往會限制一個人的發展,看不到他人的長處,驕傲會使人盲目自信,亦使人停止不前。

謙敬禮讓是美德的體現,這種美好的品德,會使人處事謹慎“君子慎始而無后憂”強調要有寬容的態度,“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對自己要求嚴格,從自身做好為出發點,為人謙讓有禮,諒解貧苦之人的難處,不可以驕傲姿態待人,許多家訓強調凡事要寬容忍讓,“不勇無以趨事業,不忍無以就事業”,擇善而從,“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體現的是積善成德的修身方法,可見和諧謙讓是難能可貴的美德,是好家風的內在要求。

誠實守信,言行一致。誠實守信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傳統家風的重要內涵。古人十分注重誠信,“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系可焉﹔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古人教子誠實做人、言行一致、信守承諾,把誠實守信看作做人的根本。“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同時十分注重言行一致,答應他人的事情,一定要信守承諾,按時履約,“許人一物,千金不移”正是這種精神品格的體現。誠信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社會乃至國家都是影響重大,一個誠實的人是受人歡迎的,一個誠信的社會是人們所向往的,而一個誠信的國家才能更好的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

“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承諾之前的深思,承諾之后的踐履,都是古人對誠信重視的體現。不要輕易向他人許諾,而一旦許諾,便要言行一致,實現自己的承諾,以誠信謀發展,以發展促誠信,今天的好家風建設中應該堅持以誠實守信為重點抓手。

勤儉持家,廉潔自律。《宋史·范純仁傳》中提到“惟儉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向人們傳達了廉潔奉公需要節儉的美德,寬以待人涵養良好的品德的道理。古人十分重視以節儉治家,把節儉視為人應該具備的一種美德,而奢侈是人之大惡,“節儉朴素,人之美德﹔奢侈華麗,人之大惡”“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把勤儉家風作為官德修養的重要標准,修身立德,提高自身素養、齊家有方,管理好家人、治國有略,做稱職官員。為官清廉,則百姓愛戴,社會祥和,清廉是為官之道,“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心懷廉恥之心,追求道德自律。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當代家風建設

注重對傳統家風的傳承和發揚。傳統家風講求親情、重視人倫、注重文化知識,其蘊含的人倫觀、自然觀、生命觀等是塑造新時期“家風”的寶貴思想資源。面對新的歷史時期,我們的家風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新時代的家風建設,應當立足時代發展要求,從傳統家風中挖掘、吸收有價值的內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導,賦予傳統家風新的時代內涵,做好傳統家風的傳承和發展。

我們應該傳承優秀傳統家風,學會教子有方,不僅要注重子女的學業成績,更要培養子女的品德,做好榜樣示范。對待父母,恭敬有禮,耐心細致,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對父母的關愛不能僅僅限於物質層面,要關注父母的精神需要。時時刻刻將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勤儉持家”對應今天的艱苦奮斗,美好生活要靠奮斗,艱苦奮斗才會幸福。總之,我們要做好優良家風的傳承和發揚,學習傳統家風“孝悌”為本的為人之道﹔“誠信做人”的處世之道﹔勤儉持家的治家之道,積極努力實現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加強黨員干部家風建設,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領導干部的家風問題。黨員干部尤其要注重家風建設,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家風建設的引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忠誠,用高尚的品格展現與人為善誠信為要的價值理念,用嚴格的家教培養子女的良好品格。

黨員干部加強家風建設,做好子女后代的教育工作,對普通群眾理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了解優秀家風的當代價值都有重要意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加強自身修養著手,加強家庭管理,處理好公務,為社會發展貢獻自身的智慧。

黨員干部的家風是廣大人民群眾觀察、評價黨的形象的重要維度,也會影響政風、民風甚至會成為社會風氣的關鍵因素。家風是廉政建設的重要陣地,黨員干部要充分意識到家風建設的重要性,自覺重視家風建設,家風正,則黨風清,民風淳。普通家庭如果家風不正,就容易產生許多家庭問題,而黨員干部如果家風不正,則容易誘發腐敗問題。“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古人用智慧警醒世人,家風應樹德,注重家庭成員的品德行為培養,才是留給子孫后代的巨大精神財富。

從革命先輩的優良家風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歷史上中華兒女面對強大外敵的侵略,始終不卑不亢,用鐵一般的意志,頑強抗擊,最終擊敗侵略者。革命先輩在艱困苦的環境中依舊保持樂觀的心態,加強自身修養為子女做了非常好的榜樣。革命先輩對子女的教育時刻充滿愛國情懷,革命先輩的優良家風我們應該汲取豐厚的養料,加強對青年學子的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是一個人對自己祖國最深厚的感情,也是對自身歸屬感的認同。在新時代,面對網絡上的各種信息,如果不加強青年明辨能力,青年很容易受不良思想的影響,做好青年的價值觀教育,讓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革命先輩在艱難歷程中,積累了豐富的人生經驗,這些人生經驗對教育子女,培養子女的良好品質都很有裨益。革命先輩的優良家風也寄托了他們對子女成長的殷切期盼。革命先輩們以自身的優秀品德向子女傳遞了赤誠報國、艱苦朴素、勤學好思、遵紀守法等優秀的家風,從革命前輩的優秀家風中汲取豐富的營養,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建設好現代家風。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良好家風的傳承和發揚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密不可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需要在落實、落細、落小上下功夫,因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好優秀傳統家風、注重黨員干部的家風建設、汲取革命先輩的優秀家風是建設好當代家風的重要途徑。

(作者系甘肅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