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第12期(總第172期)

《學習文選》:民法典是治國安邦的基礎性法律工程

2020年06月24日08: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本期聚焦

摘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

政策解讀

摘要:法典編纂是人類進入工業社會,國家和社會治理進入更高階段的重要立法活動。它不僅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國家的立法水平,也體現學術研究的理論水平和社會治理水平。民法典以“人”為基礎,以“民”為中心,以“私權”為支柱,從而成為現代社會治理和法治文明的基本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出台的中國民法典,既標志著中國私權治理和保障體系的新發展,也體現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進步。

深度評析

摘要: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立足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反映人民的利益訴求,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重要法治保障。民法典凝聚億萬人民的共同意志,彰顯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以法典化方式鞏固、確認和發展民事法治建設成果,有效回應我國現實問題。

黨務學習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