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9)

【戰“疫”說理】攜手抗疫 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方玉梅

2020年06月08日13: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了全面沖擊。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受全球疫情沖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大宗商品市場動蕩。”面對外部環境變化,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與各國經貿往來,開展互惠互利合作,攜手共抗疫情,共渡難關。毋庸諱言,疫情會對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布局造成一定影響,一些國家的政策也可能會轉向加強內向發展、自主發展等,這種孤立主義的自我封閉和逆全球化作為一種短期政策或許難以避免,但這種反全球化的思想和政策注定是短命的,它不會也不可能改變經濟全球化的基本走勢。

從歷史視域看,經濟全球化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經濟全球化也並非是疫情擴散的最根本原因,疫情擴散也不可能終止全球化。就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歷史而言,逆全球化與全球化始終相伴而生。在資本主義殖民擴張時期,“逆全球化”現象的實質是殖民與反殖民的斗爭。進入21世紀,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各國紛紛奉行對外開放政策,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在相互交流、相互依存、相互競爭中推動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但伴隨全球經濟的繁榮與發展,全球化帶來的南北貧富差距以及主要經濟體內部貧富差距拉大、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滯后、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等一系列負面影響也逐漸顯現,質疑、批判和反全球化的社會思潮逐漸孕育,最終形成了與全球化相對立的當代“逆全球化”思潮。縱觀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歷史,逆全球化始終與經濟全球化相伴而行,但並未改變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進程持續推進,經濟全球化程度不斷提升。與此同時,過去每個世紀也都會發生幾次大的各種各樣的病毒疫情,經濟全球化也都沒有因疫情而終止。同樣,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會也不可能終結經濟全球化。

從理論視域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不可阻擋的世界經濟發展潮流,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馬克思的世界市場理論表明,孤立的封閉的國內市場、民族歷史必將走向國際市場、世界歷史,世界市場是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的產物,它是以近代地理大發現為歷史契機、以生產力發展和資本擴張為基本動力而逐步形成的。伴隨生產力、各民族和國家間分工的發展以及科技的進步,生產社會化由一個地區一個國家擴展到世界范圍,形成國際分工深化和經濟聯系密切的趨勢,推動世界市場在全球范圍內優化配置資源。就生產發展的客觀條件而言,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在資源稟賦上都不可能完備無缺,需要互換互補﹔在產業發展上都有自己的獨特優勢,通過分工聯系組成國際產業鏈﹔在科學技術上都有不同專長,通過取長補短、精粹集成,推進世界科技創新與進步﹔在市場供需上可以在世界范圍擴大需求與供給的對接,擴大生產規模,降低生產成本,延長產品生命周期﹔在投融資上可以在世界范圍內進行,推動生產和市場的擴大,促進各國生產力的提升與發展。由此可見,生產的社會化、科學技術的國際化、供求關系的全球化,推動世界市場的形成、擴容和深化,進而拉動提升世界范圍內生產力的發展,構成一個互動、反饋的大鏈條,這是現代產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經濟全球化是社會化大生產規律和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客觀作用的結果,不會也不可能因為一場疫情而被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終止。

從現實視域看,人類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孤木獨支、獨善其身。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世界市場已經形成一個整體,各國發展環環相扣,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一是就全球產業聯系現實而言,各國的產業鏈已經形成了密切共生關系。即便在工業門類齊全的中國,也不能擁有生產這些產品所需的所有資源,更不用說產業門類比較欠缺的國家和地區了。世界各國各地區已經形成了密切的產業鏈共生關系。二是就2016年以來全球經濟景氣趨於回升現實而言,與世界貿易鏈修復是息息相關的。同樣,疫情后想快速恢復本國經濟,依然離不開各國間經貿往來的支撐。三是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球經貿現狀而言,疫情既未終止全球化,經濟全球化依然在繼續。四是就新冠肺炎疫情救助而言,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正是通過全球化,國際社會才能攜起手來、互幫互助、共抗疫情。

綜上,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新冠肺炎疫情既不會終結全球化,也不會讓全球化暫停,而且人類戰勝疫情的唯一出路是通過全球化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病毒不分國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共建人類美好地球家園。

(作者系大連理工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本文系2018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研究”(DUT18RW503)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