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法典·學者聚焦系列解讀

"人"為基礎"民"為中心:民法典助推私權保障體系登上新台階

支振鋒

2020年06月08日08: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民法典不僅是新中國法律體系中的鴻篇巨制,也助推新時代中國私權保障法律體系登上了新的歷史台階。

民法是市場經濟的基本法,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也是現代法治的一個重要支柱。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生老病死、婚喪嫁娶、人格尊嚴、物權合同、侵權救濟、親屬繼承等等,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與民法息息相關。某種意義上說,民法典是對人民生活和社會變遷的映射和記錄。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過去社會條件不成熟,沒有一定程度上的經濟發展和市場活躍,沒有公民和其他私主體一定層次上的財富積累,就很難為民事立法、尤其是很難為民法典的制定提供相應的觀念和物質條件。可以說,民法典是我國改革開放成就與法治建設成果的典型體現。

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民法典並非一個突然降臨世間的“新生兒”。從1950年制定公布的婚姻法開始,新中國很早就開始了民事立法進程。但“一窮二白”的土地上,很難驟然建立起法律體系的宏偉大廈。經過幾十年的探索努力,隨著合同法、物權法的漸次出台,我國民事法律體系逐漸完善並建構起相對完善的民事權利保障體系。但在幾十年的發展完善過程中,新法不斷制定出台、“舊法”不斷修訂完善,不同的民事法律之間就不可避免會出現交叉、重復、不一致甚至矛盾沖突,有的方面還可能存在遺漏或不完善的情況﹔既給司法適用帶來了麻煩,也給老百姓生活帶來了困惑。於是,需要民法典對整個民事法律體系進行系統集成,從而構建更加科學完備、邏輯一致的民事法律體系。

針對新科技革命條件下社會生活的新變化,民法典也實現了與時俱進。新技術既是新機遇,也帶來新挑戰。針對人工器官制造、干細胞研究、基因編輯、克隆、人工生殖輔助等生物技術發展給生命權、健康權等人格權帶來的新問題,民法典強調了對人體健康、社會倫理和公共利益的保護。針對信息革命新技術新應用和新業態給個人隱私和財產權保護帶來的新挑戰,民法典積極回應新型權利的創生,並強調個人信息保護和網絡侵權應對。針對生態文明保護、風險社會治理,民法典也做了不少頗有新意的制度創設和機制探索。

法典編纂是人類進入工業社會,國家和社會治理進入更高階段的重要立法活動。它不僅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國家的立法水平,也體現學術研究的理論水平和社會治理水平。在汲取人類工業文明和法治文明的基礎上,中國民法典體現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事法學研究的進步,尤其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進展。因此,它不僅體現人類法治發展的共同規律,還體現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和社會主義的價值取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入民法典,以及民法典中對新時代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映射和應對,都是民法典中國特色的鮮明體現。

民法典以“人”為基礎,以“民”為中心,以“私權”為支柱,從而成為現代社會治理和法治文明的基本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出台的中國民法典,既標志著中國私權治理和保障體系的新發展,也體現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進步。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