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重視“三農”工作 壓實“米袋子”“菜籃子”

2020年06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萬鵬、任一林)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哪些政策信號?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訪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國家農業農村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北京食品安全政策與戰略研究基地研究員王玉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內容。

王玉斌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字數雖短,但是關於農業農村農民工作的筆墨卻依然濃重,足見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之重視。其內容涉及打贏脫貧攻堅戰、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方方面面,“三農”領域中,“脫貧攻堅”“農業”“農村”“農民”“糧食”“小康”等相關詞匯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高頻熱詞。

王玉斌談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給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集體經濟組織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造成的損失和沖擊是巨大的,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是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的重中之重。“保市場主體”作為“六保”之一,政府“真金白銀”連出實招加大投入,推動企業便利獲貸、推動利率持續下行、推行減稅降費與減租、強化穩企業金融支持、擴大內需和有效投資,“中小微企業”“企業”在政府工作報告多次出現,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必將進入發展的春天。

針對如何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著力抓好農業生產這一問題,王玉斌認為,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要勇挑重擔,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中的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作為重要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引領農民參與現代農業發展的骨干力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自身優勢圍繞“抗疫情、保供給、抓生產”做出突出貢獻。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扶持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加強農戶社會化服務”,明確“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國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家庭農場、集體經濟組織等農業生產性服務組織有力推進了農業生產適度規模經營和現代農業發展,很好地回答了新時代“誰來種田”“如何種好田”“飯碗端在誰手裡”等重大問題。相信隨著政策紅利逐步釋放,作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員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必將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和帶動小農戶深度參與其中的重要力量。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