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8)

【戰“疫”說理】抗擊疫情彰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馬小芳

2020年06月02日11: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面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生命至上,履行大國責任,倡導合作抗疫,彰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堅持生命至上

疫情暴發后,黨中央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自上而下採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舉措,開展了一場艱苦卓絕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高度重視,採取嚴格有效措施救治生命。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出最強音。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及時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實行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機制,有效切斷疫情傳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把武漢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提出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這一系列重要舉措,有效阻遏了病毒傳播,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快速反應,以抗疫的“中國速度”救治生命。面對突發疫情帶來醫護人員和醫療資源緊缺情況,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創造了多個抗疫的“中國速度”,這些抗疫舉措得到了全社會的高度評價。舉全國之力,不計成本救治生命。為積極救治危重患者,國家衛健委在第一時間調集各省高水平醫療隊奔赴湖北武漢,為救治生命不惜付出高昂代價,彰顯了黨和政府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

履行大國擔當

在應對人類各種風險挑戰中,世界各國都肩負著共同責任。其中大國應該發揮表率作用,積極維護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履行大國責任,積極展現大國擔當。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政府發揮獨特的制度優勢,以高效的動員力、組織力、行動力阻斷了疫情傳播蔓延。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付出艱苦努力為世界各國疫情防控提供了有益經驗,也為有效遏制疫情在全球范圍大規模蔓延做出了巨大貢獻。

持負責態度,為國際社會提供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經驗,提供各種援助。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同時,呼吁各國合作抗疫,共同佑護地球家園。疫情發生后,習近平主席與多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交流互動,向世界闡明積極參與全球抗疫的中國立場,發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倡議,提出加強疫情防控的建議和推進全球合作抗疫的舉措,呼吁各國團結合作、共戰疫情。

倡導合作抗疫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國政府身體力行,倡導各國團結合作,打贏這場全球戰“疫”。

在3月26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四點倡議,即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5月18日召開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加強疫情防控的六條建議,即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同時,習近平主席還提出包括“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在內的多項舉措。無論是倡議、建議還是各項舉措,都向世界發出了團結合作、共戰疫情、共護家園的“中國主張”的時代強音。

用實際行動踐行合作抗疫。“中國主張”既是庄重的宣言,更是有力的行動。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調,互通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經驗,力所能及地向各國提供支持和援助。全球抗疫的“中國行動”,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真正展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