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彰顯人民情懷!看政府工作報告那些"熱詞""新詞""暖心詞"

何志敏

2020年05月28日08: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孟夏之日,萬物並秀。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打贏脫貧攻堅戰”、“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兩新一重”、“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生命至上”,這些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新詞”、“暖心詞”,既彰顯了濃厚的“民生情懷”,又折射出為民惠民新思路,迅速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熱詞”頻現——直面群眾訴求,兜牢民生底線

“六保”、“六穩”: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因而在今年發展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中,提出將“六保”作為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報告沒有提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明確指出,“無論是保住就業民生、實現脫貧目標,還是防范化解風險,都要有經濟增長支撐”“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

“打贏脫貧攻堅戰”: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其中指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今年要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檢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通過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生態補償扶貧、教育扶貧、社會保障兜底扶貧等精准扶貧措施,多措並舉、多點發力、協同攻堅。

“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新冠肺炎疫情既給我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傷害,也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通過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增強疫情風險防控能力,筑牢人民健康保護牆。

“新詞”迭出——凝聚發展動力,激發創新活力

“兩新一重”: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一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二要“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三要“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針對減稅降費,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多個措施。“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並且“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通過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提振市場信心,激發經濟活力。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誰能干就讓誰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發展社會研發機構”。“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科技創新是第一生產力,在新舊動能轉換和新一輪產業革命的戰略機遇期,“誰能干就讓誰干”有利於充分營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圍,助力科技產業新發展。

“暖心詞”有愛——不負人民期待,合力共克時艱

“生命至上”: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我們也付出巨大代價,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擊,但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與此同時,庄嚴隆重的會議開幕儀式上,全體與會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深刻詮釋了黨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治國理念。

“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談及“三農”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提高農民生活水平”“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食足則國安,農業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基礎,保障農業也是一切經濟發展的前提。“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黨和政府的承諾有助於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滿希望”: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隻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鏗鏘有力的話語傳遞出昂揚的信心希望,也必將匯聚攻堅克難的同心偉力,書寫民族復興新篇章。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眾多“熱詞”、“新詞”、“暖心詞”飽含著滿滿的民生溫度,也彰顯著黨和政府一以貫之的人民情懷。在奮進新時代的歷史交匯點上,必將凝聚“最大公約數”,繪就“最大同心圓”,助力中華民族的復興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