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緊扣群眾關切出實招 釋放“實干為要”最強信號

鄭敬斌 王學麗

2020年05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臨難不避,方顯擔當﹔實干為要,方顯未來。2020年,注定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既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更是決戰疫情的非常之年。在這種非常時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彰顯了非常時期的實干之策,以實事求是的回顧總結、求真務實的目標設定以及實干為民的精准措施釋放出“實干為要”的最強信號,向中國和世界傳遞出了黨和政府直面困難的最強信心、求真務實的最實作風和實干為民的最深用心。

實事求是的回顧總結:抗疫代價必須承受也值得付出

政府工作報告深刻指出,去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同時也實事求是地指出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沖擊,評估了當前經濟面臨的各類風險,提出了相應舉措。

直面問題,開誠布公。這份政府工作報告體現出黨和政府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和勇於擔當的大國情懷,贏得會場內外億萬民心。同時也讓我們清醒地看到,當前疫情尚未結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這要求我們進一步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良好勢頭,努力把疫情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不設具體經濟增速目標

由於全球疫情走勢和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性依然很大,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因此,與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

“風物長宜放眼量”。看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能隻看短期經濟指標,而應該拉長我們的視角。從長遠來看,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外在的,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也是我們靈活應對疫情挑戰的底氣與信心所在。今年我國對增速目標的淡化和對調控力度的強化,既是當前應對疫情給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沖擊的現實需要,也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的客觀要求,體現了黨和政府高屋建瓴的戰略眼光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實干為民的精准措施:緊扣群眾關切的“六穩”與“六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一如既往積極回應大眾關切,多次提到“就業”、“民生”、“生命至上”,將群眾關切的問題作為施政焦點,既有理論高度,也有精准措施,特別是“六穩”、“六保”更是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關鍵詞,引起全國人民的共鳴

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緊扣群眾關切,出台大量實招、硬招,給群眾送出豐厚的“民生禮包”。“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同時,政府工作報告還強調,“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這些舉措都凸顯了黨和政府實干為民的情懷。

當前,疫情防控已經進入常態化階段,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則是非常時期的實干之策,提升了在特殊時期聚焦重點的工作能力、展現了挑戰面前的非凡勇氣、彰顯了黨和政府一以貫之的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相信隻要我們以政府工作報告為航標,臨難不避、實干為要,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一定能實現!

(作者分別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大學齊魯青年學者﹔齊魯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