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夯實民生基礎 釋放“三農紅包”

2020年05月27日09: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萬鵬、任一林)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哪些政策信號?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訪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內容。

姜文來談到,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佔有重要地位。縱觀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其重要特色是咬住脫貧攻堅目標不放鬆,根據疫情對“三農”的影響調整“三農”工作重點任務。“保”“穩”成為政府工作報告兩個最關鍵字,通過“保”“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姜文來對記者說,精准脫貧攻堅戰是三大攻堅戰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向中國人民做出的庄嚴承諾,隻有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盡管2019年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但仍有貧困人口沒有脫貧,他們大部分處於條件艱苦邊遠地區,脫貧難度遠超出想象。2020年,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造成一定沖擊,加大了脫貧攻堅的難度,盡管如此,我們依然咬定脫貧攻堅目標不放鬆,體現了黨和政府消滅貧困的決心與信心,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信守承諾、一諾千金、取信於民的優良品質。

糧食安全,牢牢端穩中國人自己飯碗。姜文來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六保”,其中第四保就是“保糧食能源安全”,同時提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多年來,國家高度糧食安全,在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有不同程度體現。2020年提“保糧食安全”,將保障糧食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是在考慮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背景下中國人如何保障飯碗的再認識再確認,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隨著疫情在世界蔓延,農業生產和供應鏈遭到破壞,作為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吃飯問題始終是第一的民生,飯碗必須裝自己的糧食,牢牢地端穩自己的飯碗,才能有精力有能力應對其他挑戰。“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體現了政府對人民的負責和擔當。

穩崗就業,奠定外出農民有工可打基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剩余貧困縣和貧困村攻堅力度,對外出務工勞動力,要在就業地穩崗就業”。姜文來認為,“穩崗就業”對於脫貧攻堅、穩定農民工收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不容小覷,無疑對農民工就業也產生了重要影響對外出務工勞動力“穩崗就業”,急農民工所急、想農民工所想,將溫暖送到農民工心坎上,讓外出農民工有工可打,對於保障農民工的民生,增加農民收入是非常有利的,體現了政府對農民工的關注和關懷, 更說明了黨和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錯綜復雜影響下將農民工挂在心上,對“三農”高度重視。

多渠道促增收,筑牢農民錢包鼓起來基礎。姜文來談到,農民增收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目的,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其核心問題都是圍繞著農民增加收入,持續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而展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支持農民就近就業創業,擴大以工代賑規模,讓返鄉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加強農戶社會化服務。增加專項債券投入,支持現代農業設施、飲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環境整治”,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給出了增加收入的重要路徑和具體工作任務,務實可行,有助於增加農民收入,筑牢農民錢包鼓起來的基礎,給農民送來了民生“紅包”。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