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聚焦政府工作報告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助推經濟良性發展

2020年05月27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吳兆飛)22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特別提到,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消費回升。”如何發揮消費對擴大內需以及推動經濟發展的作用?消費能力的提升對經濟發展意味著什麼?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羅來軍,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內容。

羅來軍認為,在遭受疫情沖擊的當前背景下,針對下一個階段的工作部署,政府強調積極發揮消費的作用,既科學合理又將成效顯著。

羅來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產生了多方面的嚴重影響,面對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各種影響和沖擊,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陸續制訂和出台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諸多政策和措施,如稅收減免、租金和水電氣費減免或緩繳、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等。這些政策和措施對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大的積極作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消費回升”,對應對疫情危機、促進經濟發展將起到進一步的良性助推作用。

消費與經濟發展呈現什麼樣的關系?羅來軍指出,宏觀經濟理論和經濟實踐表明,一國或一地區的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越大,經濟發展的質量就越高,經濟活力也越強。疫情對經濟的沖擊不僅造成經濟規模的下降,經濟活力也受到打擊。應對疫情危機的一個非常有效、非常可靠的策略就是增加受危機波及的群體的消費能力,增加對企業產品的消費需求。受影響企業於是就能夠擴大銷售,從而渡過難關。

對於增強消費,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養老、托幼服務”“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等諸多措施。羅來軍表示,這些舉措對於增強消費起到明顯的支撐作用。首先,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等措施能夠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強消費能力,推動居民將更多的支出用於消費﹔其次,對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的支持,一方面能夠使居民的消費更加豐富化,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提升居民的消費水平,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福利﹔再者,開拓養老、托幼、農村等市場,能夠進一步擴大消費的范圍和領域,在為人民群眾的生活增加服務產品的同時,也為從事相關事務的人民群眾提供了創收的渠道,促使原本薄弱的領域和市場得以更好發展,進而增強這些領域的消費能力。

羅來軍強調,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消費回升,是我國下一階段應對疫情危機、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消費是重要的領域之一,面對疫情沖擊,我國推動消費回升,增強消費能力和支出,是有效保障經濟恢復和發展的重要方式。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我國遭受疫情的危害必將限制到最低水平,而經濟發展必將得以迅速提升。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