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據典話廉激濁揚清沁心田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5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河南省紀委監委和鄭州市紀委監委策劃制作的十集微視頻《據典話廉》播出。該系列視頻選取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和講話中引用的古代典籍中的經典名句和廉政故事,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邀請中外大家解讀典故,向黨員干部傳遞出清廉自律、扶正祛邪、激濁揚清的廉政思想,讓黨員干部在學習古代廉政故事的同時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體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髓,受到廣大黨員干部的一致好評。

《據典話廉》選取了歷史上堯、漢宣帝等賢明的君主、帝王,孟子、荀子等儒家聖人,伊尹、周公、管仲等賢臣,林則徐、王鼎等清廉剛正之臣,通過講述他們勤政、廉政的事例,教育黨員干部領會典故背后的深意,追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活水,引導黨員干部以清廉的力量洗滌心靈、以崇高的信念克己修身、以勤勉的姿態破浪前行。

以清廉的力量洗滌心靈。“吏不廉平,則治道衰”,視頻中,少年時期深知百姓疾苦和吏治得失的漢宣帝劉詢,十分重視官吏的治理,告誡官員要做到廉潔、公平,國家才能夠繁榮昌盛。以古鑒今,同樣如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才能和品行,廉潔公正與否,決定著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以古代林則徐、王鼎等清廉、剛正的人物為模范,以清廉的力量洗滌心靈,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做新時代廉潔自律的楷模。

以崇高的信念克己修身。《據典話廉》中,韓愈在被貶為潮州刺史時,不因身處逆境而改變自己的理念,堅持教化育人,是知行合一的典范。新時代,黨員干部要時刻懷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遠大理想,學習古代先哲無論身處何種境地,仍然保持崇高信念的精神,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慎獨慎初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以勤勉的姿態破浪前行。“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堯無論多麼疲勞和忙碌,依然堅持接待百姓,傾聽他們的意見﹔曾國藩憑借堅韌不拔的勤奮和腳踏實地的堅持,厚積薄發、點石成金,成為了清代的“中興第一名臣”。“業精於勤荒於嬉”,想要完成偉大事業,就必須堅持勤奮付出,黨員干部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不斷攻堅克難,方能點滴石穿,聚沙成塔,最終朝著勝利的彼岸破浪前行。

《據典話廉》雖已播完,但其中蘊含的勤政、廉政等精神卻值得黨員干部長期思考和感悟。廣大黨員干部應自覺肩負起新時代扶正祛邪、激濁揚清的重任,在推進“四個偉大”的征程中譜寫更加壯麗的篇章。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