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呂忠梅

2020年05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體系完整、組織健全、覆蓋范圍廣泛,能夠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作用,更好凝聚社會治理共識。我們要不斷深化人民政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實踐探索,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把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的強大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人民政協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載體,承擔著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社會治理創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豐富協商民主制度實踐,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需要加強協商民主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不斷探索和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在理念上經歷了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變革,在制度建設上經歷了從推進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到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再到完善社會治理制度的逐步深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目標,明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創新方向。共建共治共享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社會治理體系更好保障全體人民參與社會建設、社會治理的權利,維護全體人民共享社會治理成果的權益,提升全體人民在社會治理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社會保障更加精准、公共服務更加精細、社會自治更加完善、社會環境更加安定有序等的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當前,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迅速發展,社會處於快速變革之中,社會關系多樣、社會利益多元,人們的利益表達和權利保障需求日益增長,社會治理的難度不斷加大。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平衡好各方權利義務關系,更好發揮各類治理主體作用,豐富社會治理方式,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課題。我們要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探索實踐,努力形成對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科學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構建制度化的糾紛解決機制,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加強各方利益協調、提升權益保障水平,從源頭上有效減少社會矛盾。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將日趨多樣的利益訴求有序引入社會治理中,有效推動社會治理主體多方互動,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既維護社會秩序,又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有效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人民政協在社會治理創新中具有獨特優勢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人民政協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一致性以多樣性為基礎,多樣性由一致性來統領,關鍵是堅持求同存異。求同就要守住政治底線,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維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協要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作用被載入憲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成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統一戰線范圍更加廣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政協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自身性質定位,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積極投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開拓了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正是依靠這一顯著優勢,我國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始終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發展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政協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政協與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緊密結合,各政黨在共同奮斗目標下團結前進,符合實現人民利益的民主本意。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方面,人民政協具有獨特作用。人民政協體系完整、組織健全、覆蓋范圍全面廣泛,通過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能夠更好凝聚社會治理共識。人民政協多樣化、制度化的協商渠道暢通有效,政協委員具有良好專業素質,在本界別中有代表性,有社會影響和參政議政能力,有利於推動解決各種復雜社會治理問題。

深化人民政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實踐探索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社區既是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又是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的易發地區,屬於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沉,可以有效提升社會治理的整體效能。人民政協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積極推動自身工作向基層延伸。在城市,助力黨委和政府解決好城鎮化快速推進中產生的環境污染、交通擁擠、公共服務不足等問題﹔在農村,助力黨委和政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解決好土地承包流轉、宅基地分配使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我們要充分發揮好人民政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獨特作用,為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各地人民政協主動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從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入手,以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為著力點,探索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途徑,取得積極成效。一是著重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政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納入全局工作統籌考慮。如浙江省委制定《縣(市、區)政協開展“請你來協商”平台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平台創建方向、功能定位、工作機制等進行系統設計,拉近了人民政協與基層群眾的距離。二是不斷拓寬協商渠道、豐富協商載體。一些縣級政協結合實際採取民主黨派成員“電視議政”等形式,創建“網上議政廳”“委員隨手拍”等“互聯網+”履職新載體,聚焦本地基層治理問題,積極建言獻策。三是以加強城鄉基層治理為重點,著力推進開門協商,提高群眾參與度。一些縣級政協設立社情民意聯絡站,明確政協委員和社情民意信息員負責聯絡站工作,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城鄉的社情民意收集網絡﹔舉辦提前預告、不設門檻、不限人數、自願參加、平等協商的懇談協商會,為基層群眾搭建表達訴求的平台。四是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機制建設,保障專門協商工作的常態化、有效性。一些地方對縣級政協在鄉鎮、街道和社區建立政協聯絡組制定規范性文件,對縣級政協參與基層協商進行規劃布局,推進政協聯絡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這些探索實踐表明,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既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載體和抓手,也是推動社會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有效方法。我們要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把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和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有機結合,把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的強大效能。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