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7)

【戰“疫”說理】抗擊疫情彰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

郭雲

2020年05月14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重大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疫情。中國共產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調動黨內黨外的力量,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黨的領導力在這一過程中得到了充分証明和極大鍛煉。

舉旗定向,統籌安排,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前瞻力與規劃力

前瞻力與規劃力是對事物發展趨勢作出正確推測和決斷,制定科學目標和戰略的能力。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長,傳播面廣,一旦大面積流行蔓延,就會帶來巨大的危害。面對疫情,黨中央高度重視,從全局出發進行頂層設計,根據疫情的發展狀況隨時調整防控工作重心和工作重點,顯示了出色的前瞻和規劃能力。

在疫情發生之初,黨中央把嚴防嚴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及時制定了疫情防控戰略策略。強調堅持全國一盤棋,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其中,把湖北和武漢作為全國主戰場,要求採取更加嚴格、更有針對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擴散勢頭遏制住。對其他省份要加強分類指導,步步推進、層層深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防控的戰略格局。布局迅速,措施得當,疫情得到了較好的控制。

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后,黨中央及時把恢復和發展生產提上日程,強調要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在黨中央的部署下,各地政府精准施策,有序恢復和發展生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黨中央也積極出台相關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能和強大動能激發出來。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

現階段,面對國外疫情局勢,黨中央再次調整部署,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繼續抓好國內疫情防控工作,絕不鬆懈,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同時,加強陸海口岸疫情防控,科學有效應對境外疫情輸入,完善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策略,最大限度減少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病例。這些決策鞏固了國內疫情防控的成效,也為社會生活的正常發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狠抓落實,高效傳導,彰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力和執行力

組織力和執行力是戰略實施能力,指實現和落實戰略目標的能力。它的強弱直接決定著戰略目標的實現程度及實現速度。沒有強大的組織力和執行力,再完善再科學的決策方案,也隻能是水中花鏡中月,無法轉化為現實。與疫情斗爭要爭分奪秒,任何猶豫、拖延都極有可能帶來嚴重后果。所以,組織和執行力顯得尤為重要。

為了切斷疫情擴散的途徑,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控制。根據黨中央指示,武漢全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車停止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關閉,沒有特殊原因市民不能離開武漢。同時,北京、上海、廣東等各省市紛紛調整疫情防控等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民動員,建立起了聯防聯控的防控體系。為了幫助湖北渡過難關,中央組織了19個省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全國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保障物資源源不斷地涌向抗疫一線。

全國同心同德抗擊疫情,中國人民一次次用“中國速度”引發國際社會的感嘆。中國集中人力物力,用10天時間建成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用15天時間建成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以平均一天半一座的速度建成16家方艙醫院,提供13000余張病床。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組織力和執行力,實現了舉全國之力對湖北的支援,才有效遏制了疫情的發展。

從嚴治黨,夯實堡壘,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影響力和凝聚力包括權力性的和非權力性的,權力可以產生影響力和凝聚力,但不能保持持久,也未必真正讓人信服。隻有建立在人格品質、思想品質和價值體系之上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才能根植於人們心中,對人們產生持續的力量。

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認真履行領導責任,落實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筑牢群防群控防線。廣大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勇挑重任,承擔各種艱難險重任務,成為一種無形的榜樣力量。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要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進一步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黨能否管住管好自己,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一是具有直面問題、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二是適應新時代黨建要求,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努力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黨的各項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有效的鍛煉,執政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當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執政任務是艱巨的。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使黨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保持自己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才能經得起風浪考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