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抗疫堪稱“現場直播”

——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②

2020年05月0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共同的敵人面前,沖鋒陷陣的人值得尊重”。一位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家這樣稱贊中國抗疫壯舉,這也代表了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犧牲”“中國貢獻”的普遍共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向世界公開,讓社會知曉,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在醫學雜志公布科研進展,連續更新公布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及時公開病理解剖結果、動態通報疫苗研制情況……有人說,中國抗疫進程一直敞在鏡頭前,晒在網絡上,堪稱面向全球的“現場直播”。

天下一家,愛己及人﹔情同手足,日月可鑒。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張繼先第一時間上報了她接診的3個可疑病例﹔12月30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了《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12月31日,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抵達武漢開展現場調查﹔2020年1月3日起,中方開始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及時主動通報信息……從發現病例到應對疫情,中國採取的每一步行動都有據可查,完全公開。有媒體評論說,武漢1月23日“封城”舉世震驚,如果這樣的紅色預警還喚不醒你,隻能說明你在裝睡。比爾·蓋茨多次對媒體表示,“中國從一開始就做了很多正確的事情”。

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被專家稱為“最狡猾的病毒”,具有隱匿性強、潛伏期長、變化多端等特點,人類對其認識和研判需要一個過程,任何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都不會也不應在尚未掌握充分、有效証據的情況下貿然定性。傳染病沒有安全島,中國不可能、沒必要、更不允許隱瞞或拖延疫情。從1月開始,中國專家累計在英文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1100多篇,毫無保留地向國際醫學界公布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特征的研究成果﹔中國還開設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這些以生命代價換來的寶貴成果,為各國抗疫提供了借鑒,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中國的慷慨應該得到其他國家的感謝”,印度尼西亞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帕蒂仗義執言﹔“中國行動之迅速、之徹底,令所有人驚訝”,英國《衛報》也刊文稱贊中國抗疫信息的公開透明。

“在中國,所有病亡都是悲劇,所有生命都標注了最高價值”,一位美國律師如是感慨。4月17日,武漢市公布了訂正后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確診病例死亡數。疫情早期,由於收治能力不足、醫院超負荷運轉、少數醫療機構未能及時與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對接,加上部分病人擔心外出感染、居家尋醫問藥,客觀上造成了一些遲報、漏報、誤報以及重復統計現象,但從不存在瞞報,也沒人膽敢承擔違法瞞報的后果。一旦具備全面核實條件,武漢就及時對疫情數據進行了全面排查、統計、訂正,體現了對歷史、對人民、對逝者負責的嚴謹科學態度。

謠言雖可一時惑眾,正義永遠不會缺席。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高度評價中國抗疫舉措和透明度。有媒體責問,武漢“封城”時,國外確診病例僅有幾例,你們疫情蔓延有何臉面歸咎中國?明眼人都能看出,一些西方政客肆意污蔑,極力詆毀,無非是想粉飾自己,栽贓他人。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警告,詆毀他國和人民所帶來的危險要大於病毒本身。事實上,中國抗疫全程公開,國際社會人所共知。而那些指責中國“隱瞞”的人想要隱瞞什麼,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

人類沒有可以全身而退的第二個地球,也沒有遺世獨立的平行世界。中國企業捐贈給意大利的物資上,印著古羅馬哲人塞涅卡的名言:“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樹上的樹葉,同一座花園裡的花朵。”這正是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寫照。抗疫刻不容緩,合作方能制勝,中國將始終如一地尊重科學、遵從規律、尊崇實踐,一如既往地公開信息、共享經驗、加強合作,推動世界各國並肩挽手,共同維護人類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