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守高校思政工作鑄魂本色

西南政法大學黨委書記 樊 偉

2020年05月07日13: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把脈定向,先后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守正創新、固本鑄魂,努力開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守正:繼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好傳統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國高等教育的特色和優勢,在長期的實踐中,積累形成了大量遵循規律的工作傳統、行之有效的經驗方法,必須一以貫之地繼承和發揚。

1.始終堅持“政治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屬性突出。一是在堅持辦學方向上站穩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高等教育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對於今天的高校來說,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始終是一個根本問題。一旦辦學方向上搞錯了,在培養人的問題上搞偏了,那就如同一根歪脖子樹無論如何也長不成參天大樹。二是在堅持黨的領導上全面加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黨對高校領導權的具體體現,加強黨的領導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証。高校黨委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在機制設計、隊伍建設、保障措施等方面常抓不懈,持續推動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加強。

2.始終聚焦“思想性”。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聚焦思想引領始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環節。一是聚焦畫好“同心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堅持不懈用新思想引領辦學治校、育人育才,用新思想武裝師生頭腦、指導實踐,不斷增強師生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二是聚焦用好“主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思政課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專門課程,其他各門課程也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在課堂教學中做好大學生的思想引領,不僅僅是思政課教師的事,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三是聚焦打通“最后一公裡”。馬克思曾經指出,“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具體是指在思想引領工作中沒有滿足服務師生的需求,脫離了師生的思想問題和實際情況。隻有不斷健全學校與師生之間的思想溝通渠道,及時追蹤捕捉師生思想動態,才能更好關注和解決師生的需求,達到增強思想引領的實際效果。

3.始終突出“教育性”。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的基礎性內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教育元素是應有之義。一是突出“立德樹人”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立德樹人是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中心環節,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質要求和價值訴求,是當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靈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德育與人格樹立相結合,把大學生培育成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二是突出“三全育人”模式。推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是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舉措。要繼續統籌好各領域、各環節、各方面的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加強“十大育人”體系建設,推動知識傳授、能力培養與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教育的有機結合,真正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三是突出師德師風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基石。隻有堅持從實際出發,在教師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才能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二、創新: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難題

馬克思曾說,“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在國際國內環境日益復雜、信息傳播日益迅捷的今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擔的使命任務不斷加重,面臨的矛盾風險和挑戰逐漸增多,一系列新難題新困境接踵而至,需要花力氣進行針對性解決。

1.工作認識“有偏差”,與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變化還不相適應。意識形態的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國家竭盡所能對我國從戰略上圍堵、發展上牽制、形象上丑化,在人權、宗教、地區分裂等問題上尋舋找事、煽風點火,不遺余力將矛頭引向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另一方面,國內思想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利益博弈、矛盾沖突增加,讓思想引領“同唱一首歌”難度不斷加大。高校作為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少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具體工作中沒有站在維護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去認識和關注國際國內的形勢變化和風險挑戰,還守著自己“一畝三分地”“打坐念經”,無法聚焦問題本質去做工作,自然不適應時代的發展、斗爭的需要。

2.工作落實“有溫差”,與宣傳思想陣地建設管理要求還不相適應。這些年從中央到地方、從高校黨委到具體部門,對思想政治工作越來越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明顯加強,但由於技術手段滯后、工作機制合力沒有完全形成等原因,導致思想政治工作引導不力,負面輿情多發,在宣傳思想陣地建設管理上也不夠好。比如有的教材過於理論化,注重結論性,忽視生動性和可讀性﹔有的高校對課堂管理不力,對教師課堂“觸碰”紅線問題有效預防措施和警示教育不到位,導致教師在課堂發表不當言論時有發生,等等。

3.工作效果“有落差”,與立德樹人的現實需求還不相適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今年年初,一場讓人始料未及又勢頭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影響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也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帶來了難題。由於疫情原因,推行網上教學,在這一過程中,思政課教學、學生組織與黨團建設等一些習慣在校園內開展的傳統工作,往往處在高校和學生之間的“斷層區域”和“真空地帶”,這對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是直接考驗。如果在學生返校后不加強溝通、創新方式,勢必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教育效果。

三、鑄魂:用活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的基礎上,堅持管理與說理、文化與文明、情感與情懷“三個並重”,真正讓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活起來。

1.堅持管理與說理並重,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一方面,要健全“鏗鏘有力”的規范管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在政策執行不走樣的基礎上,針對重點群體和一般學生建立健全一視同仁的管理制度,對於違法違規違紀的行為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作出令人信服的處理。要完善各種論壇、講座、報告會等的管理,注重申報審批和過程管控,發揮好正面引領效應。要統籌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管理,進一步明確政策導向、完善配套措施,吸引更多教師特別是優秀青年教師兼職從事學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堅持“循循善誘”的說理藝術。燈不撥不亮,理不講不明。從某種意義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門說理的藝術。要善於從黨和國家的偉大實踐中挖掘豐富理論、汲取真理力量,用鮮活的例証、可信的論據,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把深奧的理論通俗化,引導廣大學生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准確把握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自身承擔的時代責任和使命任務。要注重理論聯系實際、貼近生活、解疑釋惑,加強基層調研、關注社會熱點,不搞空洞無物、干癟無味、灌輸式說教,讓思想政治課堂豐富起來、鮮活起來,成為受學生歡迎、樂聽樂學的陽光課堂。

2.堅持文化與文明並重,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一方面,要抓好“涓涓細流”的文化浸潤。文化是民族血脈、人民精神家園,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要著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貫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個環節,引導師生汲取滋養、豐富涵養、塑造靈魂,不斷增強師生文化自信、夯實文化根基。要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進一步推動校園文化活動方式和載體、平台的創新,提升校園文化效果和質量。注重把網上和網下相結合,積極研發創作網絡文化產品,創作一批優秀網絡文化產品,增強以“文”化人的親和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要倡導“外化於行”的文明實踐。高校是弘揚時代新風、推進文明實踐的前沿陣地,新時代文明實踐應當成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動現場。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弘揚共筑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持之以恆深入開展校園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著力提高師生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要聚焦時代發展主題,以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為契機,廣泛開展特色鮮明的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師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風尚的維護者。

3.堅持情感與情懷並重,努力做到“以情動人”。一方面,要聯通“心心相印”的情感共鳴。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應注重情感共鳴,講求感情效應。要在日常交往中,充分發揮情感的先導和“潤滑劑”作用,加強對大學生情緒、情感供給側和需求側的了解掌握,找准“以情動人”的觸發點,既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又要緩解其心理壓力和情感困惑,全力打通思想政治工作者與大學生之間的情感“堵點”。要善於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流露真情實感,依托不斷增強的情感表達能力和感情素養來展現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魅力,更好地走進大學生的內心世界,達到教育人、引導人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要厚植“心心念念”的愛國情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厚植愛國情懷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注重培育和鞏固高校大學生的國家認同和民族意識,尤其在當前疫情防控期間,要把黨帶領人民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程,作為一部生動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教材,及時有效利用各種傳播渠道廣泛宣傳黨和國家的重大防控舉措,引導大學生發現和學習疫情防控期間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感人事跡,不斷培育大學生愛國情懷,使愛國主義成為高校大學生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