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初心恆心皆是為民之心

曹  平

2020年05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心寶貴,恆心難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這表明: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恆心,都是為民之心。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黨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根深葉茂,本固枝榮。為人民者,民必愛之擁護之。支撐我們黨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的,正是人民群眾“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的無私支持,是創造“楓橋經驗”“大包干”的群眾智慧,是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迸發出的磅礡力量。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今日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是一個帶領億萬人民創造世所罕見“兩大奇跡”的強大執政黨。以往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未來更高目標的實現,更需守護初心、擔當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持久的事。初心需要時時叩問、不斷滋養,進而化為擔當、歷練成恆心。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到了關鍵時期,前進征途既充滿風險挑戰也面臨重要機遇。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背離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永葆初心,就要胸懷兩個大局,保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的政治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經常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未擔,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及時清掃灰塵、滌蕩污濁。

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深厚情感、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歷史唯物主義穿透社會歷史發展的重重迷霧,找到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真正主體力量——人民群眾。作為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社會精神生產的主體和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人民群眾體現著社會變革的人心向背,代表著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縱使前途充滿險阻,但隻要與人民同行、與人民心心相印,就能順乎潮流、破浪前行,這正是科學理論給予我們的寶貴啟示。永葆初心,就要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凝神聚力、指導實踐,使不忘初心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更加堅定。

共產黨人的初心,最終要落實到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的擔當和行動上。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闖關奪隘、攻城拔寨,需要拿出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進狀態,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克服重大工作困難、解決重大矛盾斗爭中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讓初心在實踐歷練中開出花朵、結出碩果。

永葆為民初心,砥礪為民恆心,我們黨就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常抓“永恆課題”,答好“終身課題”,我們黨就能歷經滄桑依然永葆生機、風華正茂,就一定能引領“中國巨輪”穩穩駛向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