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基本原則  結合學生實際

新知新覺:積極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

劉余莉

2020年04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對新時代勞動教育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勞動觀,需要結合學生成長實際,堅持勞動教育基本原則,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把握育人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面貌、價值取向和技能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和學校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在實踐育人方面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要看到,在一些青少年中存在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須著力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身心健康成長。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把准育人導向,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形成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以創造性勞動報效國家、奉獻社會。

遵循教育規律。新時代勞動教育必須遵循教育規律,遵循學生的身心成長規律,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安全適度。為此,需要根據不同階段的學生特點進行系統設計。小學階段,注重基本生活技能、勞動意識和勞動習慣的培養﹔中學階段,側重培養勞動技能、勞動價值觀、勞動精神﹔大學階段,將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培養作為重要目標,引導大學生積累職業經驗,樹立正確擇業觀,培養到艱苦地區和行業工作的奮斗精神,懂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職業院校可根據勞動教育新要求,調整和優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在抓好職業技術教育的同時,強化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讓學生增強職業榮譽感,感受和體會平凡勞動中的偉大。加強勞動教育,需要強化實踐體驗,讓學生親歷勞動過程,提升育人實效性。教育引導學生砥礪奮斗、吃苦耐勞,在勞動中創造財富和價值,通過勞動過程中創造性的實踐活動及其成果感受勞動樂趣,激發永遠奮斗的精神。

體現時代特征。中華民族是一個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從《尚書》中的“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到《國語》中的“勞則思,思則善心生”,再到《朱子治家格言》中的“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諸多古訓格言都彰顯了勤儉自持、耕讀傳家的中華傳統美德。當今時代,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勞動形態發生巨大變化。這就要求勞動教育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相呼應,挖掘勞動教育新內涵,創新勞動教育形式,鼓勵學生運用多學科知識,開展創造性勞動,使新時代勞動教育適應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要求。深化產教融合,改進勞動教育方式。強化誠實合法勞動意識,培養科學精神,提高創造性勞動能力。勞動教育要與立德、增智、強體、育美相結合,實現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長、體質的強健、美感的涵養,進一步彰顯勞動教育在新時代的綜合育人價值。

強化綜合實施。新時代勞動教育具有較強的社會性,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合力推動。主管部門需要加強統籌,拓寬勞動教育途徑,通過相應政策支持勞動教育,建立和完善科學有效的勞動教育激勵、督導和評價機制,推動勞動教育有目標、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進行。與此同時,推動建立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齊抓共管、協同實施的機制。家庭勞動教育注重日常化,發揮家庭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實踐機會,讓孩子從小培養起熱愛勞動的習慣。學校勞動教育注重規范化,發揮學校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切實承擔實施勞動教育的主體責任,明確實施機構和人員,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社會勞動教育注重多樣化,發揮社會各方面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利用各類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必要保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堅持因地制宜。結合不同地區和學校在自然、經濟、文化等方面條件,發掘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等可利用資源,宜工則工、宜農則農,採取多種方式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農村地區可安排相應土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可確認一批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作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的實踐場所。政府部門可協調和引導企業公司、工廠農場等組織履行社會責任,開放實踐場所,支持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參與新型服務性勞動,使學生與普通勞動者一起經歷勞動過程。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以及各類公益基金會、社會福利組織,可組織動員相關力量、搭建活動平台,共同支持學生深入城鄉社區、福利院和公共場所等參加志願服務、開展公益勞動、參與社區治理。通過多方力量、多種形式,促進新時代勞動教育不斷深化、落地生根。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