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這樣的拙劣表演還要持續多久?

2020年04月3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蓬佩奧喪失底線的種種說辭,隻會為美國帶來巨大的國際道義赤字

 

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對的一場生命危機,需要人類以團結合作之力直面挑戰、迅速行動。但是,以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一些政客,無視美國病亡數字持續攀升的人間慘劇,卻生出一種政治作秀莫名的亢奮感。蓬佩奧在各個場合頻繁制造謊言攻擊中國,急欲借疫情給美國社會心理帶來沖擊之機,拿生命做賭注,兜售其長期激進且危險的對華政策。

美國國內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奧在美國疫情應對上毫無建樹,最大精力都用在攻擊中國上,反復用“可能”的虛假設定,四處招搖,散布流毒,謾罵中國,謠言惑眾。有媒體評論說,“美國頭號外交官”已讓美國的國際臉面丟盡,國際公信力盡失。編造病毒是“武漢實驗室泄漏”,鼓動“索賠追責”,炒作所謂的“中國數據失實”……有人梳理蓬佩奧疫情期間的公開言論,認為其謊言比例“創了世界紀錄”。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情報官員斯科特·裡特在“今日俄羅斯”網站刊文指出,歷史上美國情報曾被用於助推毫無根據的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理論,熟悉這一點的人將對目前蓬佩奧的許多說法感到不寒而栗。

面對疫情危機,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國際社會對中國疫情防控的努力與作用自有明判。相反,蓬佩奧喪失底線的種種說辭,隻會為美國帶來巨大的國際道義赤字,貽笑世人。此前,在七國集團外長會上,蓬佩奧欲強推污名化中國的病毒稱謂,遭到了盟友一致抵制。有歐洲外交官對媒體表示,蓬佩奧的要求觸及“紅線”,歐洲“不可能認同這種病毒命名並試圖傳達的相關信息”。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的點評更加直接:“這太可恥了!”賴斯強調,病毒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現,然后傳播到全球任何角落。

無視公理的傲慢,造謠生事的手法,挑動對立的伎倆,一直就是蓬佩奧給美國外交打上的顯著標記。連日來,在無端誹謗世界衛生組織一事上,典型的蓬佩奧外交挑舋再次顯露。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美國對世衛組織賴賬,蓬佩奧卻堅持繼續加碼逃責,稱需要對世衛組織進行一次“根本性改革”,而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對這個聯合國機構的資助。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期間對世衛組織進行這樣的侵蝕,無異於給全球合作釜底抽薪。《美國保守主義》雜志網站以“一位失敗的國務卿”為題發表文章指出,疫情期間,唯一讓蓬佩奧感興趣的似乎就是對外進行指責。文章寫道,蓬佩奧的國務卿任期由許多不切實際的最后通牒和對外辱罵所定義,這些做法毫無建設性,特別是在目前的緊急情況下。就蓬佩奧在疫情期間的表現,伊朗外長扎裡夫點評稱:“人們想知道,他究竟是國務卿還是仇恨部長。”

然而,蓬佩奧的拙劣表演,畢竟不是一場游戲那麼簡單。美國頭號外交官謊言連篇,惡語傷人,對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的危害之深不言自明。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國際合作每遲滯一分,就意味著更多生命危險增加一分。美國國務院前助理國務卿湯姆·康特裡曼將蓬佩奧的做法稱為“糟糕的政策”,認為“加強所有國家在信息交流和最佳做法方面的合作,將拯救美國人的生命”。

就中美關系而言,蓬佩奧極力阻礙雙方抗疫合作,強化對華戰略對抗的陰暗心理尤需高度警惕。事實上已有很多國際觀察人士指出,由於美國把國家安全戰略幾乎完全集中在大國競爭上,國際秩序的健康穩定發展正面臨嚴峻挑戰。

沒有人知道,蓬佩奧當前“毒性大發”的外交風格還將持續多久。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正告,美國的敵人是病毒,一味攻擊抹黑他國,隻會讓更多人喪失生命。盡早停止給全球團結制造麻煩、形成干擾,切實加強同各國抗疫合作,才是對美國人民負責、對世界人民負責,這是唯一正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