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在抗擊疫情中展現中國精神

王永昌  李佳威

2020年04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敢於斗爭,堅持人民至上,科學防控,加強國際合作,展現的中國精神成為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敢於斗爭,堅持人民至上,科學防控,加強國際合作,展現的中國精神成為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敢於斗爭中展現中國精神

敢於斗爭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特質,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斗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與政治品格。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以堅定的信心和高超的斗爭本領,打響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彰顯了偉大的斗爭精神。

以堅定的信心阻擊疫情。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舉全國之力、集優勢兵力,迅速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人民解放軍、中央和國家部委、各地區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務人員火線馳援湖北,抗擊疫情各項工作全面有序展開,形成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展現了大考大戰時敢打硬仗的行動能力和精神力量,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適時調整斗爭策略。面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階段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慎終如始、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和武漢作為這次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重大,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全面遏制疫情傳播。隨著境外輸入風險顯著增大,強調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及時推出一系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復工復產、脫貧攻堅等“組合拳”,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善於從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也給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發展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要把握危和機的辯証法,下好改革創新“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以勇於攻堅克難、積極主動作為的精神狀態,為發展打開新空間。

在堅持人民至上中展現中國精神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救治患者生命。生命重於泰山。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迅速調派數百支醫療隊馳援武漢,以最快速度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提出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人口聚集流動,防止了疫情擴散傳播,這客觀上也對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帶來一定影響。為緩解人民群眾的生活困難,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特別是加強對失能老人、低保戶、殘疾人等生活困難群眾的基本保障。重視把疫情防控和人文關懷統一起來,保障人民群眾身心健康。

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安全。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勢,我們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對於海外中國公民在學習、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難,我們通過各種渠道為他們提供保護和幫助。我國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與海外中國公民保持聯系,及時了解其訴求和困難,幫助解決海外中國公民在診斷和救治、簽証延期、留學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困難。

在科學防控中展現中國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既離不開科技支撐,又需要發揚科學精神。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科學精神貫穿於各方面、各環節,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以科學治理遏制疫情蔓延。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各級黨委和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科學分析疫情防控工作的堵點、痛點、難點,根據不同群體、行業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防控策略。發揮科技在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運用大數據、雲計算、5G等前沿科技,在疫情科普宣傳、政策發布、智慧監測等環節發力。圍繞“防疫病、防恐慌”,積極開展應急科普,進行科學引導、抗疫指導和心理疏導。相關專家積極發聲,用事實、用科學說話,分析疫情形勢,有效增強了整個社會防控疫情的意識和能力。

以科學研究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國科技工作者開展抗疫科研攻關,提供科技志願服務。不斷深化對病情特征與治療方法的科學認知,不斷更新診療方案。將患者細分為輕症患者、重症患者、無症狀患者等類型,精准識別、對症治療。加強病毒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科學篩選出臨床証實有效的藥物,我國已有3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以法治保障疫情防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科學精神的體現。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推動復工復產。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和發布疫情信息。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確保社會安定有序。

在加強國際合作中展現中國精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理念和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指出:“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唯有攜手抗擊疫情,才能徹底戰勝疫情,共建人類美好家園。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發布數版診療和防控方案,譯成多語種與各國分享﹔向有關國家派出醫療專家,協助開展疫情防控﹔中方專家與各國同行通過視頻連線,交流一線診療經驗﹔等等。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這不僅是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和國際擔當的有力體現,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中國精神鼓舞世界各國人民,中國經驗為世界提供有益借鑒,中國力量為世界抗擊疫情注入信心。

面對疫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隻有世界各國精誠合作、攜手應對,人類才能戰勝疫情,維護共同家園。從長遠看,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唯有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彼此信賴、相互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挑戰,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