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起背包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再提這兩大精神有何深意?

2020年04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才下江南,又入秦川。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護區、貧困山區、社區、學校、企業等,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調研,看望慰問干部群眾。

一個月內,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出京考察工作,比較這兩次考察行程會發現,一南一北,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等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重點。不同的是,這次陝西考察,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了“西遷精神”“延安精神”這兩大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再提“延安精神”有何深意?“西遷精神”對當下時代的發展有何指導意義?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讀懂其中深意。

抓住機遇 建功立業——

“西遷精神”號召師生打起背包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特別提到西安交通大學西遷的老教授,並為他們的愛國奮斗精神點贊。“西遷人”獲習近平總書記肯定的背后是一段交大人西遷往事以及傳承半個多世紀的“西遷精神”。

1955年,為了社會主義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需要,改變當時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支持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央決定交通大學從上海遷往西安。接到西遷令后,這所扎根上海近60年的老校 “打起背包就出發”, 義無反顧遷往西安。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學生登上了西行列車。17位黨委委員中有16人遷到西安。

“20世紀50年代,一批朝氣蓬勃的交大人堅決響應黨的號召,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大西北黃土地上扎下根來,‘西遷人’把對祖國的深情大愛真正落實到了行動中。”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敬斌在採訪中告訴記者。

4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參觀交大西遷博物館。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講述著交大西遷的創業歷程和輝煌成就,也讓每一位觀者切實感受到“西遷人”“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龍表示,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當前又處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齊頭並進的關鍵時刻。特殊的時間節點和艱巨的任務交織,務必需要全黨全社會滋養初心、淬煉精神,凝聚干勁、匯聚力量。因此,再提“西遷精神”具有鮮明的現實意義。面對使命艱巨的現實難題和志在必得的現實任務,每一項問題的解決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在牢牢堅持聽黨指揮跟黨走的正確路線中共克時艱、玉汝於成。

新時代隻有繼承發揚“西遷精神”,才能更好地用知識造福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洪向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西遷精神”在新時代具有多方面的指導意義,號召廣大知識分子打起背包再出發。第一,廣大知識分子應在新時代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不負人民期望﹔第二,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不辱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西遷精神’以其顧全大局、把握大勢、與黨和人民同心同向,講求奉獻、艱苦創業、務實進取的境界,體現了中國傳統知識分子胸懷天下、忠心報國的優良品質與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成為中國知識分子愛黨、愛人民、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的生動寫照。”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認為。

滋養初心 淬煉靈魂——

“延安精神”激勵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延安是黨的革命征程的“落腳點”,也是黨前赴后繼的“出發點”,“延安精神”在這裡孕育,並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構成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我們更加需要弘揚‘延安精神’,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強告訴記者。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時隔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陝西考察工作再提“延安精神”,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時再提‘延安精神’有著深刻的寓意,最根本的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弘揚‘延安精神’。” 洪向華指出,一方面,弘揚“延安精神”就要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另一方面,弘揚“延安精神”就要繼承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以對黨、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履行職責,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群眾戮力同心,共克時艱。

秦龍表示,每一個中國人都要抓住新形勢新機遇,把愛國主義扎根在干事創業的勞動奮斗中。再提“延安精神”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中華民族這艘巨輪才能乘風破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面旗幟才能高高飄揚。我們既要旗幟鮮明地傳承一路走來的寶貴財富,牢記初心使命,更要與時俱進地激發時代精神的當下力量,踐行職責擔當。

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建設和黨員教育工作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重點,此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用“延安精神”提醒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與此同時,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更應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3月在浙江考察時就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把黨員、干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抓實,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位。”

同樣,以“延安精神為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新要求。他強調,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無論外部環境發生多大的變化,無論內部面對多大的發展挑戰,一條基本經驗就是要始終發揮好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發揮好黨團結和帶領人民的‘領頭雁’作用,始終發揮好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將黨的優良傳統與人民的愛國主義傳統緊密結合,走好新時代革命者的長征路,新時代愛國者的奮斗路。”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助理研究員馬峰認為。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