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科學理論指導企業攻堅克難

汪東進

2020年04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影響,對企業生存發展造成較大沖擊。國有大型骨干企業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工作思路和實際行動,努力在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擔當使命,在應對疫情沖擊中展現作為,充分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偉力。

明確應對挑戰的思路方法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巨大沖擊和嚴峻挑戰。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油)黨組堅持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雙打贏”。

用戰略思維把握發展大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中海油深入研判疫情防控給海內外業務帶來的沖擊,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公司發展目標不動搖,並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及時調整公司發展戰略和策略。

用辯証思維看待機遇挑戰。疫情沖擊直接影響企業的營業收入和利潤來源,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生存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但也要看到危中有機,關鍵是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我們用疫情防控的壓力倒逼企業降本提質增效,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和精益管理雙輪驅動作用,堅持低成本策略,努力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用歷史思維找准應對舉措。了解歷史、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把握當下,以史為鑒、與時俱進才能更好走向未來。歷史地看,企業總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發展壯大的,隻要做到未雨綢繆、有效應對,就能在困難磨礪中增強發展能力。我們深入總結歷次應對外部風險採取的策略,借鑒同行應對危機的經驗,從成本控制、管理提升、差異化轉型、政治優勢轉化等多方面打出“組合拳”,苦練內功,強身健體,努力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用底線思維抓好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工作。堅定發展信心,深化改革創新,轉變發展方式,努力通過管理降成本、科技降成本、創新降成本,走內涵挖潛、提質增效的降成本之路,嚴守低成本生命線,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

凝聚戰勝困難的強大力量

越是形勢復雜,越需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把握發展大勢﹔越是困難重重,越需要煥發精神力量,凝聚強大動力﹔越是挑戰嚴峻,越需要堅定信念,樹立必勝信心。

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公司黨組在全系統開展“學理論、強擔當、克難關”活動,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廣大干部職工發揚斗爭精神,積極主動迎接挑戰,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有序實現全面復工復產。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以實際行動檢驗政治品質和能力素質,以更加務實有效的舉措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以形勢任務教育為抓手,提振信心、傳導壓力。把廣大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凝心聚力、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加強教育引導,使廣大干部職工正確認識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堅持實現企業發展目標任務不動搖,促進公司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職工在困難挑戰中增長才干,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本領,推動公司鞏固優勢、增強內功、補齊短板。

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扎實開展降本增效活動。把追求成本領先作為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抓手,開源節流、苦練內功,著力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努力使公司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提升。集團總部與各所屬單位機關帶好頭、作表率,努力推動管理費用較2019年下降10%以上。

多措並舉提高效益,不斷增強價值創造能力。堅持向技術創新、深化改革、績效考核、優化結構、管理提升要效益。以努力獲取經濟可採儲量為目標,優化勘探部署,提高探井成功率,降低發現成本。強化勘探開發一體化發展,優化產量結構,優化工作量安排,最大限度提高效益產量。強化價值引領,加強財務與生產有機結合,實現產供儲銷四輪驅動,不斷提高綜合效益。

(作者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