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6)

【戰“疫”說理】在全球戰“疫”背景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張秀芹

2020年04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這既是對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的重大威脅,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挑戰。為有效面對這一嚴峻考驗,必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團結合作之力戰勝疫情,維護全人類共同家園。

推動思想理念構建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科學的理念,它是對生產力普遍發展以及與此相聯系的世界交往基礎上真實關系的表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再次表明人類正生活在同一地球村,生活在歷史與現實交匯同一時空中,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大家休戚與共,無人能置身事外。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具體的理念,它包括基於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對話和結伴的政治觀”﹔基於各國追求自身利益同時兼顧他國利益、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合作共贏的利益觀”﹔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威脅的“多種安全的新安全觀”﹔基於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倡導文明共存的“包容互鑒的文明觀”﹔基於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觀”。這是關乎人類整體利益、長遠利益,關系到人類作為物種存續和人類社會持續發展問題的理念。

推動具體行動構建

當前,各國正面臨重大疫情挑戰,人們唯有團結合作,在共同行動中才能實現聯合、達成統一、形成合力、化解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首先,要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相較於以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場全球大考驗,世界各國必須採取共同行動。二十國成員要攜手共進,具體來看,要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等等。

其次,要群策群力共同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當務之急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具體來看,需要各國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更好發揮中國在全球團結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團結合作進程中,中國一直發揮著並正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首倡者和推動者。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在國際社會落地生根,並持續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寫入聯合國決議、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首次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明確寫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等。當前,結合戰“疫”進展,中國繼續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通過元首外交,中國領導人同數十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頻頻互動,同國國際組織和重要基金會負責人不斷溝通。通過會談會見、電話溝通等形式不斷傳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吁各方團結合作、共克時艱。國際社會更直觀強烈地感受到了中國在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方面的貢獻和擔當,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應對疫情風險挑戰,共建人類美好家園,逐漸成為共識。

中國是更是人類命運共同理念的踐行者。通過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等重大舉措,中國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落到實處。本著“世界好,中國才好﹔中國好,世界更好”,中國努力推進國家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斷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合作。聚力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擴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及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以切實行動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做出突出貢獻,與全球多個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防控治療經驗、技術、方案,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支持和幫助,提供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等在內的醫療物資援助等,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團結合作精神,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重大傳染性疾病一直是人類敵人,人類文明史既是一場與疾病的抗爭史,也是一部全球交融交往團結合作的進步史。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問題呼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戰“疫”實踐表明:唯有團結合作,才能驅散病魔﹔隻要命運與共,就能共克時艱。世界各國隻有團結起來,凝聚起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人民的共識,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們對安全健康和諧文明等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變成現實。

(作者系北京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副院長、學科負責人。本文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委員會課題項目“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三結合’運行機制研究”階段性成果,項目號:JGWXJCZY201704)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